人子

人子

出自白陽先天大道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壹、‘归去来兮 田园将芜胡不归’
  陶渊明先贤为中国田园诗人,亦为旷世大文豪。曾为晋代彭泽令,因不为五斗米折腰而自解印绶,返归田园。陶先贤为修道之士,亦为见性之君子,所著归去来辞,已能谓道之深义,明昊天之至理。即刻回头,醒悟迷津,力求复其初心,复其本善,循天理以行正轨。自性明光,修养人之道,本善之德。莫任由心田荒芜,迷于名利、情爱,自陷千劫万灾牢笼之中。大千世界,万化之有,转瞬变易,何有永恒不变光景?大道无为,无私长养万物,人心有为,习性执著,私心贪婪。试问:人间是仙境否?亦或炼狱哉?可知一念生,万念起,本性放失,四生六道相竞,永堕轮回苦楚。

贰、觉悟
  无为为为,谓之真修。说明真正的修,其实修无可修,求无可求。人人本具灵能,居万物中最灵,降生于世,受教育起蒙,乃为改变气质。效法天地无取无求,而能尽生而为人之本份。可叹!知识与聪明时常成了一个障碍,知识经验是铜墙铁壁,专业素养是一个又一个的框框,将我们禁锢在自我的象牙塔里,日夜以无明滋养,用偏激加强,直到青春耗尽,徒留空虚寂寥,悔恨痛悲总太迟!上天何等无私慈悲!不忍生灵涂炭,降大道于世间,无一时刻不在成全,无一时刻不在提点。至高无上的人们呀!若非遭遇不测之祸福,怎知人世繁华短暂,如梦幻一场?若非尝尽沧桑苦楚,如何能懂人间浮沉,旦夕风云变化?即时回头,可恨韶光已老!谁人不受命运摆布?谁人生命安稳无缺?可知这便是天地之德慧呀!要不您我如何觉悟?如何毁弃自我枷锁?如何看淡死生契阔?如何放下人我之别?如何了悟神通终不敌业力?

叁、性与命
  燃灯古佛曰:‘修道只知修性,不知修命者皆是也。’‘性’者神也,‘命’者精炁也。道本双修而成,若缺一者,则功废也。‘神’者藏于心,而发于二目也,‘精炁’者藏于肾,而发于阳关也。白阳老人云:观自在〈性,也〉菩萨〈命,也〉,五蕴皆空〈五气朝阳也〉。君子坦荡荡乎,安安而迁,不住无为。不妄想,不放失初心本性,不为名利诱惑,不受情爱牵缠,不被无明枷锁,让志气充塞于大空之中。‘心死道亦无,混然虚无中,能无我所在,我即大整体。’真修者何以能以意识‘取’‘知’?累世恶习,自我枷锁,偏激狂妄,无知无明,一昧外求,不知向内自省修正,用良知良能当家作主,如何能拨云见日、无罣无碍?如何能身似白云,心入大空? 性与命双修,要能心死而后神活。天体一气流行,乃因贯彻道之真理。积而后能散,放弃执著,毁弃偏见。积而不能散者,如何能舍?取之于众生用之于众生,便是去除人心,实践道心。

肆、道也者,能须臾离否?
  中庸:‘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君子曰:‘半途而废者,吾弗能已矣!’白阳先天大道,上承远古圣人,下启后来智者。共天地之悠悠,独怡然而乐在。白阳修子虽身在红尘,而心中无尘,神安自在,悠游于天地间。末法乱世,道劫并至,修子当惕励,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天地之大,邪杂灵等,何其之多?自性坦荡磊落,良知良能当家作主,天地之心,无为为为,何惧之有?   常言:‘道不可道,所言非道矣!’道也,犹贵在行。不落文字,不落口舌,谦卑诚意,能由有为走出无为,由有限走出无限。不去不灭,亦无所穷,而与整体契应。

伍、雁渡寒潭雁去潭不留影
  ‘经典只是经典,经典本身不是道。’因外相,而生信心,是权法,是敎。因内无相,而生信心,谓之实法,是道。至德至道,无层次,无崇拜,无分别,更无待。人心有‘先来后到’,道心无。人心有‘贫富贵贱’,道心无。人心有‘派别门槛’,道心无。大千世界,万有共荣,阴阳五行,后天无常。人于名利中计较得失,在情爱中苦恼惆怅,本具灵能而遨游无垠大空,无奈人心所造,业力牵引,永堕四生六道相竞苦海。当知云无心出岫,鸟倦飞而知返,乐天知命,顺应天理,本然自性,灵光已具,昊天至德常明常照,逍遥自在,而上达理域。

陆结语
  人生总非是一座玫瑰花圃,我们降生于人世,几番焠炼,由迷误中得悟。守静笃实,养德修慧,修心炼性,忘怀得失,便是体现无为的榜样。吾辈何等福高德厚?今逢大道世间普传,仰天地之德,俯灵根之慧。纯善归一,清境无为,觉性穷源,知天命,奉天命,而了天命,尽人子之本份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