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老子经验修无为大道一之(三)

借老子经验修无为大道一之(三)

出自白陽先天大道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原文

作者:白阳老人


△老子“经验”。洞察了然。

 “相界”万化。群物竞荣。

 瞬间生灭。无不无常。

 “无生”“有化”。执“有”为假。

 修“无”属真。由“体”明“用”。

 “用”则“自通”。由“用”明“体”。

 永困“相中”。

△时无“空间”。“智”者“无心”。

 “心”无“诸相”。诸相则“无”。

 所以故曰。“无物为执”。随遇而安。

△老子“经验”。“先天”“后天”。

 由“无”至“有”。“万化生元”。

 “灵能”分布。凡“物”皆有。

 诸位同修。应知“常理”。

 “万事”“万物”。既知“能分”。

 应知“能合”。所以故曰。

 “一本”万殊。万殊“一本”。

 万物“灵能”。“分”“合”并无。

 固定法则。本即“互感”。

 更能“相通”。故曰真修。

 贵在“无为”。

△老子个人。“身心”在尘。“心”不染尘。“断妄”“无怨”。

 “平凡”“无争”。“尘缘”无绊。“无执”“无著”。安贫乐“道”。

△由于“灵能”。已进“化原”。无始“能量”。“同体”营运。

 所以故能。“万化”“万物”。彼此“相通”。“用”则“无穷”。

 “不用”则“无”。

△如你而能。了解老子。就是真正。认识自己。

 则即进入。无始化原。“最大”是“你”。“最小”是“你”。

 “你”就是“它”。“它”就是“你”。“你”就是“道”。“道”就是“你”。

 此即“无为”。修“无”所“隐”。

△修行路上。绝对不要。“戴盆”观天。“倚杖”逐日。

 “击鼓”访道。如此修法。途之远矣。

△时值末法。芸芸众生。为有修身。人心用事。

 险恶至极。唯有正人。真正君子。处今世道。

 无求心静。始知如何。居安思危。因此而能:

 从他们“谤”。任他们“诽”。

 要让他们:“把火”烧“天”。徒自“疲劳”。

 要给他们:“犬吠”“明月”。不损“月明”。

 成全他们:“鸡寒”上“树”。“鸭寒”下“水”。

 而这都是。他们之‘业’。所使然也。


浅化

编辑:浅化小组


老子以其修行的经验,清楚观察到在这相对世界里一切事物的生衍与变化,在观察当中他也了解到:虽然万物都以各自的能力竞相繁荣,但大至天地、小至微尘,与无垠的时间相比,却也都如此短暂,仿佛瞬间即逝。是以老子明白,在此相对世间,没有一件事物不是无常的显象。


在相界里,万事万物都是从“无”所生,被“有”所化,只有甚少的灵性方知如何再复归于“无”。是以对修行人而言,执著“有”的修行方式,并不能够帮助我们达到根源,反而会让人迷失在一层又一层的境界里,看似不停转化,却没有超出“有”的框架;唯有走出相对的视野,进入绝对之“无”的修行中,才可能让人真正明白本身所具有的、从根源就赋予的素慧和灵性。是以老子知道,修行应着眼于“体”的培育,亦即精神的净化,让个体的灵性脱去矫饰、回复本原,直至与根源的能量相同、契合为一,如此去培养“体”,“用”就自然通达,如果只徘徊在“用”的范畴,虽然看似无穷奥妙,却会永远将修行人的眼界与脚步拘困在自我所设的幻相之中。


现今科学昌明、教育普及,于是我们能明白,时间本身并不具备空间的特性,时间只是客观的存在,充其量,我们可以说时间和空间共同组成了时空;对运动中的物体而言,时间永远在流动中,没有停止的一刻。我们可以思考一下,既然时间的定义如此,那么一切的习性与烦恼、境界与阶段,这些依凭时间而存在的事物,它们立足的空间又在何处?事实上,这些事物只存在世人的心念之中,是我们的心决定了它们的存在。所以一个有智慧的人,他不会受心念所束缚,因为在他广阔的心灵里,没有幻相的存在;他的精神即使波动,也不会在心中留下丝毫的痕迹。是以对修行人而言,这世间没有一件事物是可以执著的,面对任何外在环境的变化与人事的变迁,修行人都能安然自适。


老子修行的经验含赅天地未生之前与天地已成之后、从虚无至实有的一切显象,是以他明白相对世间里的一切生衍与变化均来自同一个源头,这个万有共同的源头便是白阳老人代称为“祖炁”的能量,它是永恒不息的动能。“祖炁”感应相生一切万有,万有之中便都带有此根源的能量,只是多寡不同而已。各位同修应该知道一个普遍的道理,那即是:在此世间的所有事物,若能分离,便可聚合。所以俗语有云:“由一体可衍生万千变化,万千变化亦可同归一体。”从原理来看,万物带有的这份来自根源的能量,它们彼此之间可分离也可聚合,这样的分离与聚合并没有固定的法则可依循,因为它们原本就是一体,本来就可以互相感应而彼此交通。但是,却只有甚少人能意识到精神中来自先天灵性能量的存在,更难将此灵性能量做为自我意志的主人,而多牵缠纠葛于人世的在意、计较、执著之中,让自己与身中的灵性断绝开来,当然就更无法与天地万物的灵能相契应。所以说真正修行者,应重视“无为”的修养,不要将自我灵性深陷于有为的框架中难以脱离。


细读老子的生平,我们可以发现,他是身心皆在尘世之中,内在精神却不染着丝毫尘埃。他没有多余的想法或作为,也不起任何烦恼与怨尤。他享受着平凡的自由,不去比较、竞争,没有计较和是非,尘世的种种因缘不曾羁绊他的脚步,而他对此世间也没有在意与执著。老子一生都是安然于相对贫困的生活,他的精神则悠游于大道之中。


禀持“无为”精神行走尘世的老子,他灵性的能量坚固完整,无时无刻不与生化万有的根源能量相契应,个体的能量于是和永恒存在的整体能量合而为一、共同运化,是以他能与世间万有的灵能彼此感应交通。因为他以整体为“体”,整体的能量便可为他所“用”,要用则有无穷助力,不用则复归于绝对之无的静态中。


如果你能够了解老子的修行经验,你就能真正认识自己。因为我们与老子一样,都来自同一源头,身中也都存在分衍自根源能量的灵能。倘若我们能深入理解老子修行的精神,我们便可与永恒存在的根源能量契合为一。最大的是你,最小的也是你,你就是根源,根源就是你,你也是万物,万物即是你,你就是“道”,“道”就是你。这是“无为”的精髓,以“无”作为修行入手处所隐藏的深意。


在修行的路上,绝对不要自我设限,不要被自我认知所框架。古人曾说:如果你在头上扣个盆子说想要观察天空,拄著拐杖说要来追逐太阳,敲锣打鼓地说要来寻找大道,是个旁观的路人都觉得这不可行了,何况有智慧的人呢?真正的修行,只有在剥离主观的认知与对待,抛却根深柢固的习性时,才会发生。在此之前,我们都还在自我所设的修行门槛上,一脚在内、一脚在外。如果我们无法看破这一点,一生只在“有为”里谈修行,那路途就很遥远了。


现在正是各宗教所谓“末法”、“末日”的时空,科技进步,生态渐坏。世间一切生灵,都需要涵养自身,让精神坚固起来。在今日世界,人心越发难测,即使是日常生活、工作中,也可能遇到危险的情况。唯有培育自身修养、发而为外在德行的人,面对现实社会中的种种状况,内心能平静和谐、不被动摇、不受干扰,唯有这样的人,才能知道如何在看似安乐的生活中,防备突如其来的灾难与祸患。


人世间总有许多毁谤与非议,在心境上,我们不需受其影响。当你以平稳宁静之心看待你认为的公平或不公平时,你或许也能看到背后的因由。在民间传说里,人们拿着火把想要燃烧天空,天空无法烧着,只能劳累了自己;在乡间趣谈里,狗群看到明亮的月亮,以为陌生人到来,不断吠叫,却何曾减损月的光明。在中国北方的隆冬,鸡群为了避寒纷纷上了树枝,鸭群为了避寒却潜到水里,这是动物的习性,而人类何尝没有各自的习性呢?太阳照拂了大地,但是地面上也有阴暗的角落,那里也有生灵享受阴暗的环境,一切皆有因由,世人的毁谤和非议也一样。能够明白自然之道的人,便不会受任何人事物所动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