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與科學

心靈與科學

出自白陽先天大道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原文

天地悠悠.時空運轉.循環不息.元會交替.
壽數已窮.佛曰末法.耶曰末日.祖炁生元.
應運已降.先天大道.根始祖炁.名曰白陽.
大化收圓.天人共辦.今日文明.則即先天.
白陽大道.本具素慧.隨物顯映.精蘊浮現.
剛剛開始。

淺化

編輯:淺化小組


前言

這篇文章的意旨在於提醒世人,身而為人,應了解心靈與物質不可分離的事實,兩者亦不可有所偏重。科學為物質文明的代表,但若非有心靈層次的昇華,否則難得突破性的發展;對心靈有深入了解的人們,若拘泥、執著於心靈的進化,甚至否定了這世界的實相,那也是執空、頑空,也是迷信。當我們對此有粗淺的認識,再向前去追溯心靈與科學的源頭,它是什麼?其中的生化轉換又是什麼?統合而言,若說科學是「用」,心靈便是它的「體」,二者缺一不可。


首段

若以天地的壽數而言,現在就如同四季中的秋天,已經到了即將結束的時刻;而一切萬有的源頭能量:祖炁,也循著這氣數的變化,在人世開始了白陽大道的傳揚。白陽大道是由有形與無形的生靈共同開辨,其宗旨在啟迪世人的良知,讓人們的內心豁然開朗,回復我們的本然至性。從哪裡來,就要回到哪裡去,這便是大整體運化的循環。氣數的運轉、白陽大道的開辦,在人世我們可以看到種種顯象,其一便是物質文明的昌盛。

今日,物質文明繁華昌盛,而此昌盛文明的背後,存在著發明家與文明諦造者生而具有的本然智慧;若再追究這本然智慧的由來,它來自我們的原頭能量:祖炁。祖炁以它浩瀚無際的體,承載並成就了一切萬有之用,今日文明的昌盛,其理便在於此。現在,我們雖已看到物質文明飛躍性的進展,但這只是白陽大道剛剛開始、還未到最盛時的顯象而已。


談隨物顯映

作者:淺化小組

隨物顯映是什麼?簡單來說,隨物顯映便是:本身沒有意志,萬物各成其意志。比方說:鏡子。鏡子它沒有自我的意志,而萬物從鏡面反射出各自己的形象。從人類的角度而言,可以這麼說:在面對事物的當下,自我的意志退讓,讓事物自己成就自己的意志。

《道德經》裡有一章可以讓我們參考:『大成若缺,其用不弊。大盈若沖(盅),其用不窮。大直若屈,大巧若拙,大辯若訥。』

王弼在註釋這一章裡,他是這麼解釋的:『隨物而成,不為一象,故若缺也。隨物而與,無所愛衿,故若盅也。隨物而直,直不在一,故若屈也。大巧因自然而成器,不造為異端,故若拙也。大辯因物成言,己無所造,故若訥也。』

其最主要精神,便是白陽老人在《白陽大道體用》裡所談的這四句話:

用無物之物以立體

當修子「無我」、「無私」之時,雖然沒有「我」的存在,但其實「我」已契入整體,整體之中可以說都有「我」的存在;又如鏡面,鏡面反射不出自己,但當萬物反射於其上之時,卻都有著鏡面的存在。可以說本體是虛空,也可以說一切事物都是我的本體。

用無用之用以應世

正如鏡面,它沒有自己的意志,而是讓所有映照在其上的事物成就它們各自的意志。《道德經》中有言:「大成若缺,其用不弊」,自身不拘泥於任何一種固定的形象(自我的意志退讓),而使一切來臨的事物都成就了它們自己,這看似有所缺憾,但其中所蘊藏的「大用」卻永不會有竭盡的一刻。這才是面對無常世界最周全的應對方式。

用不存之存以存心

涵養自身的心靈,不需要知識的土壤,也不需要智慧的澆灌。真正的智慧與力量乃是根源於內在最本然的能量,這內在本然的能量,它是良知、也是良能,它來自上天賦予的本性,每個人心中都有它的存在。涵養這上天賦予的珍貴寶物,不需要任何外在事物的給予、也不能經由任何人為的發心,它只需自然而然的淨化,才會顯現出真實的光芒。

用不神之神以顯性

當修子不斷涵養內在的心靈,不斷向內修行,您們的修為不但顯現出上天所賦予的本性,也顯現出許許多多的德行。而此時,您應謙卑、更應向內謹守心神。《道德經》中有言:「天門開闔,能為雌乎?明白四達,能無知乎?」老子便是想要提醒修子們:當您們已經能夠與整體相應相契,您還能抱守清虛、無欲無為嗎?當修子能夠瞭然宇宙間一切奧妙至理,您還能夠不去用此大能,保持無為、無知的心境嗎?若是人心又生、貪念又起,本然至性又將被烏雲掩蓋,再難顯現了。

能明澈其中深義,當可理解白陽老人所言:『大體即我,我即大體。大用即我,我即大用。本具靈能,素慧當家。應化塵世,反射萬物。雖無我在,實則萬物,無不我在。』其中的深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