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自白陽先天大道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悟.它不是語言所能表達。

它不是文字所能形容。

悟.而是如人飲水.冷暖惟自知之自證自覺。 悟.雖然非語言文字所能傳達.但悟而是絕對可以體驗之一種境界。

由悟之中可以體驗到「生命之奧秘」。生命它是無限之偉大.而且是無限喜悅之存在。
由悟之中可以領悟出「時間之永恆」。一剎那.一瞬間.即可通向永恆之浩瀚。
由悟之中可以體會出「空間之無邊」。一粒沙一世界.一朵花一天堂.須彌藏芥子.芥子納須彌。
由悟之中可以體認「人我一如」。原來你和我不是兩個人.而是一體一如者也。


悟.它是有聲音的。它之聲音而「崩」.它震破了混沌曚昧。

悟.它是有速度。如用「電光石火」來形容.還不及它之速度千萬分之一。

悟.它是有形象。而是粉碎虛空.消滅迷妄.眼前望去.而是一片真實光明。沒有「有」「無」之先後.而是有無同時俱在。

悟.它之境界可以隨順世間.覺得跟世間水乳交融。但也可以使我們與世間相違背.覺得方柄圓鑿.格格不入。


悟.它是一種「通達之茫然」.也是一種「茫然之通達」。

由那一剎那.豁然通達了.回望以往執著虛妄之世界.覺得茫然。這就是上述所謂之「通達之茫然」。
由那一剎那.又像在黑暗無際裡面.突然電光一閃.照破無明迷霧.頓見光明燦爛之世界。這就是「茫然之通達」。


悟.它本無性.但它是什麼?告訴諸位.悟就是「我找到了」。

人.一直在探求生命之源頭.有時就在那忽然靈光一現.啊!「我找到了。」找到了自己之本然面目.就好像瞬息間我回到久別的故鄉.見到了睽違母娘。

由悟之後.你會大笑.一切大地山河.看來都是親人.千峰萬仞也視同故交。
由悟之後.你也會大哭.如同久別倦歸遊子.回到慈母懷抱.感激涕零再無一言。
由悟之後.你會更進一步識破、勘透.好比百尺竿頭往虛空處再上步.跨出捨掉百尺竿頭之依靠.而能自然地遍歷虛空悠悠遨遊自如。


悟.它是理解之後而更深刻.而更透徹之洞悉.而是對生命再深思、再參透之體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