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陽先天大道修養精神(四)

白陽先天大道修養精神(四)

出自白陽先天大道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原文

所謂「天人合一」。即是:

要從自己心上起修。
要從自己心上求應。
要從自己心上求合。

能合則同.能同則一.唯一不二.不二即中.中則至善.至善即道。 白陽先天大道.而是自尊修法。是以:

無相為宗。
無住為體。
妙有為用。
以人心契應天心。
以人心契應道心。

亦即:

本天之道以立人之道。
本天之德以立人之德。
本天之心以立人之心。
本天之性以立人之性。

如能:

體而應之。
修而合之。
印而證之。
即得道矣。

可嘆眾生其性迷昧.不明法天地.法自然之無為修法.仍在徘徊沉戀在各式「有為法」中。佛家《金剛經》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此即說明了「有為法」均屬妄想也。


淺化

所謂「天人合一」的境界,是要從自己的心中開始修行,要從自己的內心獲得應證,要從自己的心靈開始與整體合一。能夠與天地之心契合,就能夠與天地同步運化;能與天地同步運化,我們就是大道的本體。這個本體不會落入相對的道路,而是絕對的真理,它是中庸之道,是至善之道。

白陽先天大道,是自尊修法,佛陀也曾說過:每個人,都是未成佛的佛。佛教所謂如來成道有八個階段,是謂八相,但白陽大道並沒有所謂的成道階段。大道從來不曾拒絕於你,它近在咫尺,只要你放下小我,你的心自然會與大道契合。白陽大道的本體,是大無其外之大、小無其內之小,絲毫沒有滯礙的體;白陽大道的用則是大用,它沒有任何囿限,可轉化萬千。我們修自己的一顆心,讓自己的心能與大道產生共鳴,才能契入天地自然,契入大道之中。

這也就是說:我們應當本著天地的道理,來行人間的道理;我們應當本著天地的德性,來樹立人世的德性;我們應該效法天地自然無為的精神,知曉自己的天命而能知命、奉命、了命。如果我們能夠:體察大道而去回應它、修行大道而去契入它、以自我的心靈去印證它,這就是所謂的「得道」了。

可惜這世上的許多人都還在朦昧之中,不知道效法天地自然無為之道的修行法,他們仍然徘徊迷戀在各式各樣的「有為法」(有目的性的、屬於人心的方便法門)裡。佛家《金剛經》有這麼一段話:『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因為這些「有為法」,皆是為求適應一段特殊的時間和空間,被有智慧的人所創造出來渡化眾生的方便法門;當我們轉換了空間、變遷了時間,這些有為法也該隨之遷變,為什麼人們還要去執著它呢?《金剛經》裡的這段話,正說明了所有的「有為法」皆是人心所造,既虛幻也無常。(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