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陽大道體用(六)

白陽大道體用(六)

出自白陽先天大道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原文

白陽大道的人生修養.重視內在心性恬淡虛無.如閒雲野鶴.逍遙自在.孤標獨立.神韻渾然.無束無縛.無執無滯.性光浩蕩.纖塵不染.此為修大道所以為高.所以為大也。

雖悅入世但不著入世之相.則無儒家用世之累。
雖悅出世但不著出世之相.則無佛家捨世之弊。

白陽大道人生修養.而是:

不讓物慾入於心中。
不讓名利入於心中。
不讓人我入於心中。
不讓憂樂入於心中。
不讓愛憎入於心中。
不讓成敗入於心中。
不讓得失入於心中。
不讓生命入於心中。

其為人也.自能無所住而無不逍遙.無所適而無不自在.故能與天地同其大化.與整體同其悠久也。此似玄極.實非玄極.此乃人生修養與大道相契同體之最高境界也。

淺化

編輯:淺化小組

白陽大道的人生修養,重視內在的淨化與昇華,使精神安祥淡泊、無欲無求,這樣的心性貫穿在行為舉止之中,而有以下諸般顯象――由於不計較、不執著世間萬事,是以心靈自由,其人生便如天邊雲朵捲曲自適,又如野生鶴鳥悠閒自在;自我的精神結構充實飽滿,在天地間獨立存在,不會受到世事變遷的影響;沒有任何束縛,也不會有絲毫停滯,至性流露的個體,其本身即是整體的顯象,良知良能散發純粹的光芒,沒有一絲塵埃的染著――修行其實沒有境界可言,但世人卻常以境界來分判修為,又以修大道之境界為最高、為最大,其原因就在於此。

真正的修行,是將「修」之一字落實在日常生活之中。由於修習 大道的修子,他們心靈自由、曠達樂觀,是以雖身處物質世界,卻不會被物質所框住而執著在名相之中;同樣的,他們雖然在心中有著一方淨土,其精神可超然萬物之上,但是他們謙和寬大,大度能容世間萬物,因此也不會沈迷在「修行」或「超然」的境地裡,而將自己與這個世界剝離 。修習大道的修子,他們不同於儒家,進入塵世卻被塵世所網;他們也不同於佛家,捨身出家而將自己與塵世分割開來。

白陽大道的人生修養,並非讓人得到一時的慰藉,而是能使心靈獲得真正的自由。自由的心靈,不會被物慾影響,不會受名利驅使;沒有人我的分別,也沒有憂樂的困擾;不受愛憎的牽纏,不為成敗而受限;不會起得失的心念,亦不會因生死有所動搖。

有此內在修養的真修子,他們為人處世坦坦蕩蕩、逍遙自適,毫無掛礙;不論身處何種境地,都能悠然自得。正因如此,他們的精神能和運轉天地、日月星辰的整體能量產生共鳴,共同運化、一齊周流,進而能與大整體的根源合而為一 ,永恆存在。這說起來非常的奧妙,但其實卻一點也不玄奧,這便是古往今來的修行者所嚮往的、人生修養能與大道相契合一的最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