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五)

经典(五)

出自白陽先天大道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原文

 人.生于天地之间:

大则与宇宙同体。
小则与沙鸥无别。

无所从来.无所从住.亦无所从去.心中无一物.即能三界任纵横.日月乾坤.寿夭生死.帝王虫沙.实无足以为道者也。

所谓“天人合一”.实则全在吾人“心”上为入手。即是:

要从自己心上起修。
要从自己心上求应。
要从自己心上求合。

能合则同.能同则一.唯一不二.不二即中.中则至善.至善即道。

白阳大道.而是自尊修法。

是以:

无相为宗。
无住为体。
妙有为用。

白阳大道自尊修法.是以:

人心应天心。
人心应道心。

也就是:

以道率人。
以道率天。

亦即:

本天之道以立人之道。
本天之德以立人之德。
本天之心以立人之心。
本天之性以率人之性。

如能:

体而应之.
修而合之.
印而证之.
即得道矣。

浅化

编辑:浅化小组


人皆生长在这天地间,论其心量却大有不同;有的人胸怀就如宇宙般宽广,有的人只觉自身便如沙鸥般孤单飘伶。说起来,人们都受到自我心量的控制而不自知,心量小的人,常常困在事物之内而难以解脱;但是,事物本身并没有投射到人们心中的义务,也没有长久滞留的责任,更不需世人还要想方设法将它们自心中除去。心量广大的人,他们不会让这世间万事在心中留下不可磨灭的痕迹。他们不受事物的牵绊,精神在三界之中自由往来,没有什么可以侷限他们的地方;不管阴阳造化如何,不管这躯壳拥有的时间长久,亦不管身份高低,对这些人而言,实在没有什么可以挂怀的地方。


想要将个体与广大无边的整体融合在一起,没有其它的办法,只能从你的内心去探寻:从你的心里开始修行的实践,从你的心里获得自我的印证,从你的心中达成与整体的融合。当你能于心中察觉自身本就具有来自生命根源处的宁静与祥和的时候,在此短暂时刻,你便能够体验与整体毫无隔离的融合感受;这种感受虽然只是短暂,但是它却能够引导你看见你与整体本来就未曾分离的事实,进而,你可以从这么一小块方寸之地的和谐开始,获得面对万事万物当下的宁静与和谐。你的思想将不再纠缠于是与非、善与恶……等等相对的两方,你处理各种事务时会客观而恰当,不会过与不及。过往的思想家,将这样的境界称作“至善”,意思是“最完善的美好”,但其实,这不过是修行大道的修子们所显露出来的举止罢了。


白阳大道,传达出自尊、自重,自我教导、自我成全的一种修行方式。论及大道的含蕴,可以说,没有比它更浩瀚的事物,也没有比它更精微的事物。是以大道的修行并没有门派的侷限,也不会执著于任何一种方法,这世间森罗万象无一不是大道的显象,都可以当做我们的教材。白阳大道的自尊修法,是从个人心灵开始,从一方心地间的和谐,而能体悟人的精神本就与天地、与大道融为一体,从来没有分开过,让我们本就具有的本然至性引领我们,看见大道运转天地无为的精神,而使我们能够:秉天地无为之道行走世间;以天地无私至德来作为我们人生的修养;回复本然智慧,知晓自己是为什么来到世间,不但知道,还要去做,不但做了,还要做好。


如果人们能够:看见大道在这世间的显象,并于自我心中慢慢体会;澄净自我的思虑,在方寸心地间感受与大整体合一的和谐;在修行上每踏出一步,便于自我心中获得体悟与印证──那么,这就是所谓的“得道”了。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