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六)

经典(六)

出自白陽先天大道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原文

作者:白阳老人


 可叹众生其性迷昧.不明“无为”修法.仍徘徊沉恋在各式“有为法”之中。

 金刚经曰:“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此即说明了“有为法”均属妄想也。

 所谓“功德”者言:行善不是功德。人为万物之灵.其性本善.而为善乃是理所当然之事也。

  自己修性是功。

  自己修身是德。

故曰:功德须自性内见。不是布施供养之所求者也。

  我们要想将生命与宇宙之生命同化。

  我们要想将精神与天地之精神同流。

就必须先将此“心”游诸物外.住于无住.为其内修。修炼至心净月明自性见后.自然而能与宇宙、天地、万类之性.相应相契.则无不明.亦无不通矣。

 人身乃是一个小天地.主宰在我.(我能一念不起.其神则不住.而身即无动.诸因不造.果由何生?)诚于内自修自证为本.本乎天地之至德.无为而为.大化无待.一以贯之.乃为先天真正大道精神之所在。


浅化

编辑:浅化小组


(接前) 修行,其实是发生在自我心中的革命,每个人原本就具有完备具足的本然至性,任何假设性的想像、任何人为的思考,只能将它遮掩得更深,反而无法使它显露。所以历来有智慧的修行人,往往会告诉世人:修行不需外求,而应内修。在白阳大道里,我们也并不鼓励修子以任何人为思想来促成内修,那和外求并没有什么不同,只能将本性掩盖得更深罢了。我们希望修子们能够体会“无为净化”的意涵。


什么是“无为净化”?我们可以思考以下的问句:当一个人想要“静”,心中欲望着“静”而去达到“静”,那么他的心中得到“真静”了吗?白阳老人常说,水净月明,水很安静、很干净的时候,就如镜面一般可以倒映出明月,白阳老人说,这句话可以比喻我们本然至性的智慧显象。许多修子都很想达到这一步,但是这也同样不能借由人为的思虑去完成,各位可以细思:如果一面镜子一直想着要自己“什么都没有”、并呈现“什么都没有”的状态,那可还是一面镜子?明月是否还能投映其上?


佛家的《金刚经》里有一段非常有名的话,它为各家所引用,这段话是这么说的:一切需经起心动念而完成的法门,都是虚幻不真实的显象,就像清晨的朝露、天空的闪电一般,皆是为求适应一段短暂的时间与空间,被有智慧的人所创造出来渡化众生的方便法门,当空间已转换、时间已迁移,这些有为法应当也随之迁变、兴废,世人应该要明白这个道理,不要去执著任何方法。《金刚经》里的这段话,正说明了所有的“有为法”都是人心所造,既虚幻也无常。


在“有为法”当中流传许多关于“功德”的说法,但是当我们仔细去思索“功德”的意涵,我们会发现许多世人所相信的论点都存在着迷思。我们可以想想看:做善事有没有功德呢?人类的本性是“至善”的,它超越了世俗善恶、好坏的相对性,而是绝对纯粹的美好,是以人们对“至善”的形容便囊括了一切德行,由此看来,行善原本就是人们应有的做为,又哪里还有什么功德可言?事实上,在佛家禅宗经典《坛经》中也曾说:人若能修身养性,澄净心灵而展露本然至性,这就是功,这也就是德了。所以说,“功德”其实是自身内在修养的显象而已,并不是说你布施多少、供养多丰厚便可以求得的。


在大明山天地见证堂里有一幅对联:‘物穷思本无形象不生不化,功极全能至人追同化同流。’它的含义可以很浅显地解释如下:在物质世界越来越精密、繁荣的时代,人们开始思索更多关于精神和心灵的问题。追究心灵的源头,我们最终会察觉世间存在一个没有开始也没有终了,永恒如斯、无形无象的灵性根源,它是能量。这个无始无终的能量,它生发万有、自身不被它物所生发,转化万有、自身不被它物所转化,而是自我完成生发与转化,这是它的特性,也是它的特质。由于它为一切事物的根源,它具备一切的可能,是以我们称它为全能,而为有人类以来所有能察知本性的修子所追索、契入,与它共同运化、一齐周流。


这种追索来自人类心灵的向往,但是,如果我们想将自我的生命契入宇宙的生命,与其共同转化;如果我们想将自我的精神契入天地的精神,与其一齐周流──我们必须先了解我们的“想要”和我们的“追索”,这些横亘在我们心底的渴望,依然是面墙阻挡了我们与整体最直接的联结──是以,白阳老人提醒我们,如果我们向往契入整体,就必须将我们的心灵走出自我的主观假设,还不只如此,更要走出世间万事万物带给我们的影响,而能让自我心灵独立、自由,不受任何牵滞,来作为我们内修的功夫。等待心灵自由、自然地不断净化,而显露出我们的本然至性,等到这个时候,我们自然就能与宇宙、天地、万物的灵性彼此契应,而于内心豁然开朗,再没有什么不明白、不通彻的。


人身就是一个微型具象的天地(1),“我”是其中的主宰,(如果“我”能够没有心念的起伏,在无为净化中让本然至性自然流露,不会牵缠、不会停滞,这个小天地即不受外在扰动所影响,自身也不会起任何妄动。当我们截断了一切“因”的源头,“果”又能从何而生?)当我们向内诚恳地面对自己,于内在自我修行、自我应证,在此无为净化里让我们的本性展现,天地无私无我的德行便于我们言行中呈现;当此时,我们以无为之心在做有为之事,而归入天地无分无待的运化之中,永恒不息──这就是先天大道真正的精神所在。(待续)


浅化小组注(1): 这个诠释是有趣的。即使不具备中医学的根柢它仍是有趣的。你会发现人的体内也符合“和”和“无为”的变化。并且,当你有“你”是你天地的主宰的意识后,你会发现为何“你”必要无心无为,否则此小天地不能长存,或始终在风雨飘摇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