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生命灵性之根(浅化前言)

认识生命灵性之根(浅化前言)

出自白陽先天大道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浅化小组前言

  这篇文章阐述“白阳先天大道”的根源,它是什么?它所含蕴超越现今科学与哲学的理论,又是什么?它和这宇宙天地、一草一木、万人万事万物,又存在着什么样的关系?

  在中国的春秋时期,老子观察到:在天地万物不断迁变的显象中,存在着一个不变的至理。他所流传下来的纪录名为《道德经》,人们可以借由阅读此经来认识大道,但是对于大道的根源,《道德经》里并没有解释完全;甚至,在谈到大道的面貌时,老子还要在形容大道的词汇前,加上“似乎”、“或许”、“好像”这类型的副词。老子为什么要这么说呢?

  世上一切有形有象的事物,包括语言和文字,都有各自存在的时间和空间,它们的特性就是“无常”,因此无法代表永恒不变的大道至理。况且,语言和文字都有其框限,说出一个词,就落入一个点,白阳老人常用‘言有所指,指有其物’来让我们明白现今宗教与哲学的框限,这些在人类演化过程中的启蒙教化,所指、所用、所写,一个一点,统统都是无常的道,引申不出绝对永恒的存在。

  一个真正的真理,一旦落入文字,一旦落入语言,就都不是真理了。而一旦落入文字、落入语言,只是假以文字和语言把真理说明,不能视为它就是真理,不能视为文字就是代表真理。

  是以,我们应该能够认同,虽然我们必须借由语言和文字来理解大道,但是它们都是工具,只是用来描述大道至理的“形容词”而已。在《道德经》里,老子正因洞察此点,所以在开宗名义的首篇,便提醒我们不要忘记语言和文字只是认识大道的工具,而有‘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之语。我们借由文字和语言来认识大道,在自己心中体悟、印证大道,启发本具的智慧,更进而将自己的智慧与经验化作各自的文字、语言来传扬大道,这正是一位白阳修子的责任。

  白阳老人曾说:‘我所陈述的真理,只如一根绕地球的线。地球面积上有无穷的线,而地面所包围之体积,它是绝对真理之化显。’是以浅化小组在浅化这篇文章、以及未来所有更精深、更包罗万象的文章之前,必须先提醒大家:一切既成的文章都是他人的经验,并不是大道本身,所有一切的至理,必须由您内心之中自我体察、自我明悟、自我激荡,而得以真正了解。

  在正式进入本文之前,先解释在文中出现的辞语:

能量:

白阳大道所言“能量”,是“元素”的源头。“元素”是物质,不管如何检验,都仍然有象可寻,包括阴、阳二气,虽然人们看不见、摸不著,但是因为有形有象,是以还是属于物质。能量无形无象,是衍生物质的源头,今日白阳大道所指称的“能量”与“元素”,其定义即是如此。譬如:现代人常练“气功”之“气”,仍然属于阴阳二气之生化,还在“元素”之中,未达真正“能量”的范畴。又譬如:现代科学所谓能量,是指与一切物理过程和对象有关的抽象可计算的量,这都是在阴、阳二气极化、转换、变迁生成天地之后才有的东西,它们都是物质,并非今日白阳大道所言“能量”。

动能:

白阳大道所言“动能”,是在混沌之前,在有序、无序都还没有分别之前,弥漫无限大空,自我完成自我、自我转化自我,完全自足的一股“能量”。它无形无象,是“体”也是“用”,可“静”也可“动”,而用“动能”来形容它。现今科学所谓动能,是指与物体运动相关的量,并非白阳大道所谈论的“动能”。

三元:

虽然文章里并没有直接提及“三元”,但是在浅化上会用到。所谓“三元”,在白阳先天大道,乃指“元 音、元炁、元光”,又称“三元真”。“三元”是在“混沌”之前,有序无序汇成一体未分之前,在此“先天”之时,最原始能量(又称“祖炁”)的真正内蕴。可以说,“三元”是灵性之根的真正内涵,是灵性之根的三大要件。“元 音”是祖炁的实质:信息;“元炁”是阴阳二气的源头;“元光”是一切能量系统的源头。关于“三元”,未来会有更详尽的解释。

三极:

同样的,文章里也没有直接提及“三极”,但在浅化上会用到。所谓“三极”,在白阳先天大道,乃指“无极、太极、皇极”,“三极”是生发万有的总元素,它们有形有象,是物质,是造化的根本,属于“后天”。从“先天”到“后天”是一个感应相生的过程,“先天”感应相生“后天”,是以“后天”的本质为“先天”所赋,而由“后天”亦可返回“先天”。
在“后天”最初始、一切物质尚未分判的时候,称作“混沌”,也称为“无极”,那时虽然没有阴与阳的分别,但是已经存在阴与阳的元素。到“太极”时,阴阳分判,阴阳二气极化、转换、变迁,产生阴中有阳、阳中有阴的和谐状态,便称为“皇极”。到“皇极”之时,才有天地万物的生发。

  或许各位会很好奇,如何由“先天”感应相生“后天”,再由“后天”返回“先天”?在白阳大道《祖炁学》里有详尽的阐述,今只略谈一二:

  “元 音”为“无极”之真实内涵,“元 音”感应而生“太极”;在“太极”状态时,阴阳极化至其精华“元炁”。“元炁”为“太极”之真实内蕴,“元炁”感应而生“皇极”;在“皇极”状态时,阳中阴、阴中阳极化至其精华“元光”。“元光”为“皇极”之真实精髓,“元光”感应而生天地;“皇极”运行至和谐状态时,阳中阴、阴中阳合和之真阴真阳极化复至“无极”,而含蕴“无极”之内涵“元 音”。所谓“极化至其精华”,也就是“极化至其本质”的意思,不管是“精华”还是“本质”,都是指“先天”本就赋予的内涵。

  由“无极”而“太极”而“皇极”,再度进入高度和谐的稳定状态,复归祖炁三元真,而又无所谓阴阳、无所谓有无,只是一个有机和谐的整体。在论述上,我们将它们分开来阐述,看起来好像是有阶段性与时间性的,但其实并不是如此,这一切内蕴都是“共同存在”、“一体无分”。这就是白阳先天大道里所言:自生、自化、自返,又互生、互化、互返的自然之道,此自然之道的源头即是祖炁。


注1:认识生命灵性之根本文已列登,可点击进入阅读。 注2:元 音在网页里显示为元音,此为系统判定文字转换之错误,此名词为元 音非元音,特此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