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陽行】修身養性對我的一些體認

【白陽行】修身養性對我的一些體認

出自白陽先天大道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目錄

一、前言

我們人來到這個世界,僅只是為求生存嗎?而在世上也活了好幾十年了,知足了嗎?在我的實際經驗中,我想大都有共同的體驗,那就是,並不如我們想像般那樣的可愛。我們降臨來到人世間,這裡充滿了各式各樣的煩惱和不如意壓力與痛苦。不過話又說回來,雖然如此,人活了這麼久真的還不夠,也不知足。

如果你清晨早起一點的話,到公園附近可活動的場所去走走看看,你會發現有許多人在那裡做各式各樣的氣功和運動,那些人大都是上了年紀的長者,我想一方面他們有空和時間,但大多數的年長者,每天早起不停,而又有恆心的去活動,目標是正確,但他們只是為找健康長命百歲嗎?起碼,以前我是有這樣的想法。

我來自一個傳統的家庭,雖然自小在父母的教導下,知道一些做人的基本道理,如要孝順、做人要有修養、要有道德、不可做傷天害理之事等等。在學校,也讀過中國儒家思想和大學中庸一些膚淺概念,至於內聖外王,盡心養性,修身明德,仁義道理僅僅是一些口號,說說而已。

出了社會做事受「人心」的影響更大,起心動念所引起的貪嗔痴愛、傲慢、自私、人心用事,和一些無名的煩惱,在自己的良知上,雖沒有做出太越軌的行為。但性急氣浮、不知謙退,自我表現強烈和一些不該犯的錯誤與習性都有,不但對自己構成傷害,甚至對原本良好的家庭氣氛也受到影響。現在回想起來,真是自造因果,只好默默地自我承受了。

二、白陽大道改變我觀念,對修身養性更有深沉的認知

人在低潮的時候,尤其是上了年紀的我,對修身養性的感觸特別深。假如年經那時多在這方面下工夫,不是更好嗎?現在只能用往者往矣,來者尤可追也盡,快去補救吧!

就在這關鍵時刻,我有幸和機緣接觸到先天無為自然大化白陽大道,大道給了我機會,讓我在人生後期獲知白陽大道真理,提供我有整體(大體)的思維,大道從理入、從用出,為在世的人提出重視人倫道理觀念;為解脫的人也得到大化無為的精神。所以說,它是有體且有用,更是體用意賅的大道。這一完美的大道真理豈能放棄,唯有以誠去真修實煉與親身體悟和實踐才能獲得其中精華。

修身有二種含意;一是中國儒家哲學思想,稱窮理。修身正德就是窮理明德的學問,窮理的目的在致知,明德的功夫在修身,修身的效驗在知與行之中可以求得。修身在大學的齊家治國平天下之中也有論述且特別注重修心養性的修身功夫,東方哲人所稱的「明心見性」也是這個意思。

另外一層涵義,除上述之外認為修身的目的,並不僅是把健康找回來而是要更加的去珍惜身體,因為人身肉體是受於父母,他的靈性受於上天,必須好好對待和修養它。人有了健康的肉體,才有能力去談養性,才能達成自己的人生任務。

養性也有二層涵義:一是中國人的人生觀是天人合一和宇宙即我心,我心即宇宙,亦即是注重天道和人道。從天道中學到了大公無私,仁愛至誠和力行不息。而人道又從天道中學到做人做事的基礎。說明了一個人的心既是上天所賦予人的靈覺處,要盡心才能知性,知性才能知天。故人應從自己主觀的「內心」去體會出天道和人道間的關係。孟子也強調盡心知性即知天,我們的性命決定了我們的欲命。此一決定是指人們性命貴在盡心盡性上,守住人的本性是最重要的。至於命運也只有用「常守素,居易俟命」的態度去處理,也不必太過於計較他了。

養性的另一層涵義:我們要知道人的性是來至先天的理性和後天的稟性和習性。後天的稟性在人死之後,它的性就會脫離肉身,但是它的氣質仍然不會脫離,就因為人會被氣質所拘,所以便失去人原本先天的靈明。至於另一層後天的習性。則更容易受到後天的染色,其習性的好與壞,都會隨人死而熄滅。總括來說,人性最始是至善的,但受到後天陰陽二氣而改變了。人的性是善是惡,一切起源就從這裡發生。如果人於死後,想得解脫,生前的養性功夫也就顯的特別重要了。

三、易經河圖洛書的修身養性之學。

從易經河圖洛書五行生剋的窮理盡性至命之學中,也有談到性命雙修之道,因人稟承天地陰陽五行之氣而生,生身之前的先天五行為陽,生身以為後天五行屬陰,人生之初,先後天五行是兩相合一的。安身了性,可從中五行下手,中五行是信又叫心,而心又是一身之主,而仁義理智義被信所統。真實無妄的信,也是天地之心,所謂道即太極,而太極又是無有之間,在混然太極不滲不漏和先天之氣一氣流行之下,五元五德凝聚不散,後天五物五賊都能順聽其命,也都化為陽。先後天之氣二合為一,了性即可了命,理由就在這裡。

四、結語

白陽老人說:「性命雙修簡而言之就是修身養性。修身修命也,善保此天賜身體必須善用。養性靜養一點先天此賦之靈性,以免被染垢,有命才能養性,養性才能有命,故要性命雙修」。白陽大道也告訴了我們真修道的人是要在日常生活中去覺悟大道,如能深得體悟大道玄妙真理,你就得知,人生在世並不是只求長生不老,而是徹底的放棄這個無常有形的世界,放棄有形的人身觀念。人身只是受感官影響而存在,其是質是受氣在動罷了,如氣一不動人就歸天了,人也是來自宇宙的虛體,人的生死本是幻,為求解脫生死若能體悟出放棄有形的身,如修悟至無身、無我的境界,就要從此下工夫。

修白陽大道的同修們,我們應知道代天宣化,替天行道,也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完成。性命雙修你能不重視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