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任清風送白雲

一任清風送白雲

出自白陽先天大道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一任清風送白雲 王知言

幸為福田衣下僧

乾坤贏得一閒人

有緣即住無緣去

一任清風送白雲

不記得這首偈子出自何處,但這半年多來,這四句話一直在心頭縈繞,揮之不去!

一直以來,總想寫些東西紀念您,但筆有千斤;輾轉反覆無法成文,此時此刻言語文字實在難以表達內心對您的感恩與懷念!

2014年我因身體因素滯留美國近一年,缺席了您最後一年的教誨,由於機位幾度更動,最後我的返台機票訂於今年的2月5日,因為時差的關係,臨上飛機前知道您老人家已於2月5日卸下今生一切重擔,得道歸天,剎那間,時間空間彷彿都不存在,內心不是哀傷;更不是悲痛,只是茫然!

返回台北已是深夜,第二天一早即趕回山上去見您,叩首謝恩時我淚如雨下,不能自已,但當我瞻仰您宛如熟睡的慈祥面容時,我的內心頓然安定平靜下來,凌空中彷彿傳來平日您對我的一些訓勉,從那一刻起,我清楚知道,您只是脫去了老邁身軀的束縛,如今自由自在,無所在無所不在,您,從來沒有離開過!

許多的同修跟隨您數十年,更多的同修視您亦父亦師,這一切的發生,都不是偶然,今生的相逢,定然各有各的緣牽,對我而言,過去十年您的言教及無言的教化,豐富了我生命的內在,開拓了我今生的視野,讓我清楚的知道如何立足於生命的最根源處,行走自己人生的道路。

猶記得十年前,初次有幸獲邀與您同遊賞梅,在車內您對我說的話與訓勉,以及我對您的承諾,自今牢記在心,不敢或忘。您常常告誡我們,人生不是美麗的花圃;而是一連串的苦難,慢慢地;我體會到所有的苦難均來自於試煉與成全,很多的磨難都來自於捨不得與放不下;常常做繭自縛;自作自受!十年前聞道心喜;雖然很少當面請益,但努力用功,鮮少缺課,用心服事道院一切事工,自以為忍辱負重;卻也曾萌生退意;自我安慰天下無不道場,修行不一定非在大明山,是您老人家的潛移默化,讓急躁魯鈍的我慢慢了解到:道必行而知、覺而悟,修道需親自體行體會,內外如一實踐修為,方能成其道。過去一年多,我雖無法上山上課,但您無言的教化卻帶給我更多審視內在的機會,所有的因緣際會都是最好的發生,都要心存感激;尤其是您走後這半年,您的無為教化,讓所有同修都感受到修道是個人的事,一心仰賴明師,永遠是等著被餵養的嬰孩,無法長大成人頂立於天地之中!

您的離世讓我們深刻體悟到:生是自然;死是使然,人『生"的奧秘在死中;死的奧秘在生中,生生死死卻也生機無限,而那無限的生機乃來自於那不生不化永恆如斯的能量,您的現身說法,讓我們的靈命得以快速增長,了解到現象界的ㄧ切轉眼即過;瞬間生滅的無常,乃是供我們有所警惕;過去您不只一次的教導我們要順天逆修;您說:能改變習性為順天;若不能改變即為逆天。您讓我們了解到:修道要能打破自我的侷限,不被陰陽所囿,不為無常幻相所迷,要能夠藉假修真;以相破相,找到自己,回到原頭,與整體合一;就如同海浪不知大海存在,卻離不了大海,浪起浪退仍在海中。我們生死輪迴,在紅塵中輾轉掙扎,不知天外有天,把自己的靈性自囿在框架中,被一切的幻滅所苦,殊不知,海浪永遠與大海同在,就如同我們的靈性在整體中,從來不曾離開過。因此,我們與您也不曾真正分離過,我相信只要我們能清靜己心,淨化沉澱內在,我們與您也能隨時相通吧。

浩瀚宇宙,大無其外;小無其內,原始本末,都在您的教誨之中,白陽先天無為大化之道,他的蘊含所隱,不在言語文字;不在引喻擘劃,您念茲在茲都是如何喚醒眾生靈等,不論有形無形皆能浮現本具素慧,能夠自我成全;自度自救。您風塵僕僕,鞠躬盡瘁,拖著老邁身軀,無私無我的奉獻,看在同修眼裡,既不捨又慚愧,不但無法為您分憂解勞,更常常要勞煩您老人家為大家解憂去噩。

人的ㄧ生何其長又何其短,千年一瞬,轉眼即過,仰望漠漠長空,彷彿看見您長衣飄飄,冉冉從歷史長河一路走來,走過古埃及時代、走過耶穌、走過老子、走過承平、走過戰亂、走過生離、走過死別、走過望鄉、走過時間、走過空間、走過一切,您見證了人間道上永恆不變的真理,誠如您的教導,您要我們:

大其心以容天下之物 潛其心以觀天下之理 平其心以論天下之事 定其心以應大道之變

這些日子以來,這些訓勉讓我更能靜心以應外在的變化,道法自然,一切事情物理恰如其份;恰到好處,即為自然,執著就是放不下那些從來就不存在的東西。是的,一切緣起緣滅都是自然任運,我們唯有做自己的主人;外在一切的變化才不會影響內心的平靜與祥和。

感恩今生有幸有您指引明路,讓我瞭然人生真正解脫之道,我深切地知道,我們與您後會有期,若有感傷,不是傷別離:而是慚愧於自己在修行路上幾度踟躕。是的,您是我們最敬愛的恩師,更是亙古以來的明師,您的平凡與不凡,為我們樹立了修道辦道的榜樣,您讓我們了解到:犧牲奉獻是自然;淨化沉澱是必然,一切的秘訣在:誠意 正心 謙卑 平凡,您指引我們這些白陽修子歸根之路,讓我們知道修道要在心上契映;在用上體會。

在人間道上,我們與您幾度重逢分離交相替,但願:有緣即住無緣去,一任清風送白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