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子

人子

出自白陽先天大道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壹、『歸去來兮 田園將蕪胡不歸』
  陶淵明先賢為中國田園詩人,亦為曠世大文豪。曾為晉代彭澤令,因不為五斗米折腰而自解印綬,返歸田園。陶先賢為修道之士,亦為見性之君子,所著歸去來辭,已能謂道之深義,明昊天之至理。即刻回頭,醒悟迷津,力求復其初心,復其本善,循天理以行正軌。自性明光,修養人之道,本善之德。莫任由心田荒蕪,迷於名利、情愛,自陷千劫萬災牢籠之中。大千世界,萬化之有,轉瞬變易,何有永恆不變光景?大道無為,無私長養萬物,人心有為,習性執著,私心貪婪。試問:人間是仙境否?亦或煉獄哉?可知一念生,萬念起,本性放失,四生六道相競,永墮輪迴苦楚。

貳、覺悟
  無為為為,謂之真修。說明真正的修,其實修無可修,求無可求。人人本具靈能,居萬物中最靈,降生於世,受教育起蒙,乃為改變氣質。效法天地無取無求,而能盡生而為人之本份。可歎!知識與聰明時常成了一個障礙,知識經驗是銅牆鐵壁,專業素養是一個又一個的框框,將我們禁錮在自我的象牙塔裡,日夜以無明滋養,用偏激加強,直到青春耗盡,徒留空虛寂寥,悔恨痛悲總太遲!上天何等無私慈悲!不忍生靈塗炭,降大道於世間,無一時刻不在成全,無一時刻不在提點。至高無上的人們呀!若非遭遇不測之禍福,怎知人世繁華短暫,如夢幻一場?若非嚐盡滄桑苦楚,如何能懂人間浮沉,旦夕風雲變化?即時回頭,可恨韶光已老!誰人不受命運擺佈?誰人生命安穩無缺?可知這便是天地之德慧呀!要不您我如何覺悟?如何毀棄自我枷鎖?如何看淡死生契闊?如何放下人我之別?如何了悟神通終不敵業力?

叄、性與命
  燃燈古佛曰:『修道只知修性,不知修命者皆是也。』『性』者神也,『命』者精炁也。道本雙修而成,若缺一者,則功廢也。『神』者藏於心,而發於二目也,『精炁』者藏於腎,而發於陽關也。白陽老人云:觀自在〈性,也〉菩薩〈命,也〉,五蘊皆空〈五氣朝陽也〉。君子坦蕩蕩乎,安安而遷,不住無為。不妄想,不放失初心本性,不為名利誘惑,不受情愛牽纏,不被無明枷鎖,讓志氣充塞於大空之中。『心死道亦無,混然虛無中,能無我所在,我即大整體。』真修者何以能以意識『取』『知』?累世惡習,自我枷鎖,偏激狂妄,無知無明,一昧外求,不知向內自省修正,用良知良能當家作主,如何能撥雲見日、無罣無礙?如何能身似白雲,心入大空? 性與命雙修,要能心死而後神活。天體一氣流行,乃因貫徹道之真理。積而後能散,放棄執著,毀棄偏見。積而不能散者,如何能捨?取之於眾生用之於眾生,便是去除人心,實踐道心。

肆、道也者,能須臾離否?
  中庸:『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君子曰:『半途而廢者,吾弗能已矣!』白陽先天大道,上承遠古聖人,下啟後來智者。共天地之悠悠,獨怡然而樂在。白陽修子雖身在紅塵,而心中無塵,神安自在,悠遊於天地間。末法亂世,道劫並至,修子當惕勵,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天地之大,邪雜靈等,何其之多?自性坦蕩磊落,良知良能當家作主,天地之心,無為為為,何懼之有?   常言:『道不可道,所言非道矣!』道也,猶貴在行。不落文字,不落口舌,謙卑誠意,能由有為走出無為,由有限走出無限。不去不滅,亦無所窮,而與整體契應。

伍、雁渡寒潭雁去潭不留影
  『經典只是經典,經典本身不是道。』因外相,而生信心,是權法,是敎。因內無相,而生信心,謂之實法,是道。至德至道,無層次,無崇拜,無分別,更無待。人心有『先來後到』,道心無。人心有『貧富貴賤』,道心無。人心有『派別門檻』,道心無。大千世界,萬有共榮,陰陽五行,後天無常。人於名利中計較得失,在情愛中苦惱惆悵,本具靈能而遨遊無垠大空,無奈人心所造,業力牽引,永墮四生六道相競苦海。當知雲無心出岫,鳥倦飛而知返,樂天知命,順應天理,本然自性,靈光已具,昊天至德常明常照,逍遙自在,而上達理域。

陸結語
  人生總非是一座玫瑰花圃,我們降生於人世,幾番焠煉,由迷誤中得悟。守靜篤實,養德修慧,修心煉性,忘懷得失,便是體現無為的榜樣。吾輩何等福高德厚?今逢大道世間普傳,仰天地之德,俯靈根之慧。純善歸一,清境無為,覺性窮源,知天命,奉天命,而了天命,盡人子之本份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