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二)

和(二)

出自白陽先天大道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雖然.和亦未易言也。

良工塗漆.漆緩則難晞.漆急則不固。如何均其緩急.使之調和.則美焉。

冶人鑄劍.太剛則折.太柔則卷。欲無折.則加之鉛.欲無卷.則加之金.何者?金則剛.鉛性柔。如何均其剛柔.使之調和.則善焉。

人之心性.有似於此。

徐偃王.性軟而國滅。
齊簡公.性懦而國亡。

遠近之因.而為過於柔者也。

陽處父.性強而被害。
鄭子陽.性猛而殺身。

近遠之因.而為過於剛者也。皆因不和之所致也。

陰陽和.而後雨澤降。
時序和.而後萬物生。

苟有偏勝.則為水火之未濟.而變生焉。

時今天下君子道消.小人道長.乃因陰盛陽衰.天人紊亂之際.因無所謂和也。

人與人不和.而爭訟起。
國與國不和.而戰爭生。

塵世充滿怨氣.演成浩劫.凡有良知者.能不深為浩歎者也。


白陽大道為挽回浩劫.力倡內修以調和天地之氣化焉.誠使天下眾生.人人都能洞明此理.

和汝性情。
和汝氣質。

而達性命雙修。

和汝兄弟。
和汝妻子。

而達家齊幸福。

和汝政治。
和汝人民。

而達國治民安。

和汝鬼神。
和汝物類。

而達二氣調諧.三才正。斯焉.則和風甘雨.萬象同春.有何天心之不可回.劫運之不可挽哉。誠願邦人君子.而能共勉之.則天下蒼生幸甚。

白陽大道倡之.全在人行之而已.倘對大道真理.徒作壁上觀.而大體能量何以得之?況復諸多造作邪惡。故此所提示之和汝性情.以下諸層.皆當體會也。

凡易喜易怒或乖僻自是者.乃因性情之不和也。
或悍或懦或險狠粗鄙之者.乃因氣質之不和也。

此可類推以明其餘。若欲調和之.而先必須有自知之明.身心時加檢束.使無偏於一曲.此則修身之功大矣。


樂記曰.是故君子.反情以和其志.比類以成其行。姦聲亂色.不留聰明.淫樂慝禮.不接心術.惰慢邪僻之氣.不設於身體。使耳目鼻口.心知百體.皆順正以行其義。此乃和汝性情氣質之善道也。

西門豹性急.常佩韋以自緩。
董安於性緩.常佩弦以自急。

此即所謂反情以和其志.比類以成其行者也。 禮運曰:

父子篤。
兄弟睦。
夫妻和。

此家乃之肥也。蓋父子.兄弟.夫妻.所謂一家骨肉.和則親愛篤敬.而無乖離怨戾之氣。有順無逆.乃為快樂家庭。然家之齊.固有賴於德化.可不取資於大道也乎。

而今世人.徒以委屈討好為和.心中抨抨然.不知大乖正義.此乃和字之賊也。


凡茲所言.非神話.非迷信.非權術.非誘惑.非泥古.非昧今.非玄虛.非閒文.而是大道正確真理哲學。當今各界之急務.在人信受奉行而已矣。(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