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人已去典範長存

哲人已去典範長存

出自白陽先天大道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曾新彰


民國七十四年冬,和斗六幾位朋友前往彰化公園路吳老師家請教,自此以後便與吳師結了師生之緣,三十年來受吳老師啟迪教化,可謂受益良多、難以盡述。


吳老師講形而上之道,旨在破相,毀相滅相,再在心性上下功夫,以無心為治心之基,以無為為內修之要,闡古聖不傳之絕學,立白陽萬世之根基。個人擬淺敘吳老師的風範與值得吾人當學之處。


1.吳老師的生活

老人家廉潔自持自奉儉約,不貪不取、不忮不求,視富貴如浮雲,視財物如糞土。生活極為簡約,他衣著樸素,不求華美,曾有一件白色外服穿了至少二十年以上。他飲食簡單,能吃即可,廚房煮甚麼,老人家吃甚麼從不挑剔,葷腥不沾,終生茹素。


2.吳老師的修養

老人家心中無我,他關心別人,親切和藹、誠懇待人,不分老少,一視同仁。凡是有事求助於他,無不真誠的給予幫助,就是餓著肚子也要把事情辦完再休息。為人服務,不論熟者與非熟,分毫不取,所作所為不為自己求安樂,唯願眾生離苦得樂,真正做到無為為為、犧牲奉獻,這種無我無私、無待無別的精神,實在值得吾人學習。


3.吳老師可說是全人的人格

吳老師無名利心,他看淡名利,不為名利所縛,他常說他要名有名,要利有利,可是卻不追逐名利,寧願在荒山野地過著純樸的生活,白天與青松白雲為朋,夜晚與明月星斗為友,與有緣者共同談論大道真理。

吳老師心如天地無限包容,他無得失心,不與人計較,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常說我們欠別人的連本帶利都要還,別人欠吾人的一毛錢都可不要。對錢財處理也非常謹慎,他說公家錢一分一毫都不可私用,錢都要用在刀口上,公家物一絲一縷都要珍惜,不可任意糟蹋丟棄。

吳老師道德高超堪稱完人,學問淵博無師自通,九歲即了悟易理,他上通天文、下知地理,中達人事、博古通今,無所不知無所不曉。其道德文章既深且奧、既博又廣,沒有底處無法估量,下筆如行雲流水、文由天成。

修行人所謂之六通出神他無不具足,呼風喚雨之功,他舉手即成,然卻不為,更不自炫,有燮理陰陽奪造化之能,卻自謙說甚都不會,老人家可謂今之奇人異士世上無第二 人。


4.吳老師對大道的貢獻 吳老師的人生目標是以傳白陽大道為首要,目的在渡化天下有形無形生靈回歸生命源頭,闡述往聖無為絕學開啟中華道脈真宗。所以他配合時空的運轉創立白陽大道院,講述天人合一之道,為白陽大道立萬世根基。

在大道教說方面,吳老師跳脫經典,跳脫名相,以天地為師,以自性為師,以自然為師,他常說修道要向內修,向外求一無是處。故大道是自性自渡,自性自明,在無為的指引下讓心靈淨化與自我提昇。

吳老師要修學者無為為為,無心為心,無物為物,無有為有,更進而無為淨化,無心感應,讓小我心靈與整體心靈相共振,這是天人合一妙法,是古聖所未傳。

白陽大道最重要者在傳祖炁,吳老師配合時空的運行將整體能量導引至修者體內接通天人追覓本源,這是千古以來任何宗教法們所不知道也不敢傳者。


對於白陽老人的敬佩與感恩,以上所述千萬不及一,今老人家已乘風而去,後輩我等則須抱道奉行,一者內修自己,再者隨機渡化,讓有緣者得聞大道,方不辜負老人家的期 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