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與科學(三)

心靈與科學(三)

出自白陽先天大道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原文

心靈如果.受到扭曲.誤用科學.捨本求末.
人文物化.則必毀滅.為科學者.而對心靈.
則有必須.徹底了解.而對科技.研發工作.
則助大焉。


洞明心靈.現象之人.然亦必須.認識了解.
何謂科學.何謂科技.勿偏執空.宇宙存在.
它是事實.不能概以.虛幻假相.迷失其中.
那是執空.亦是迷信。


心靈科學.兩者所蘊.如各窮源.必須澈明.
無無生無.無不生生.有有化有.有亦化化.
所指者何.本然自然.又何所指.則即瞭然.
如何相互.如何涵攝.知其所以.則即知道.
原來無不.一元所化.它是祖炁。


科學追求.科技突破.物質所蘊.隱藏者何.
貴在窮理.它是知識.謂之為「用」。


心靈傳達.本體素慧.啟迪心物.有無相因.
達本窮源.它是能量.謂之為「體」。


淺化

編輯:淺化小組

(前文:倘若世人只嚮往追求物質進步與科技發展,卻忽略了內心來自本然原頭的智慧、其所自然流露的創造與生發;那麼人們也無法享受到科學上超越性的突破,以及其所帶給世界無盡的用途。)

而在另一方面,如果人們心靈受到物質世界的爭利所影響,而誤用科學成就一己或團體的貪婪與慾望,人文精神則將被物質功利所取代;當衝突升高,世界也將走向傾毀的一方。 是以從事科學研究與實務的人,應該要對心靈有深入的了解,將自身本來具有的智慧開發出來,應用在科技的研發工作上,則會有相當大的助益。

洞察瞭然心靈現象的人,也應該要對科學與科技有所理解,不要執著在心靈層次的探索之中。人們需明白,大至宇宙星體,小至草木微塵,都是真實地存在在這個世界上,我們不應將它們視作虛幻的假象,而將自身與他人及世界剝離開來。沉浸在心靈境界卻忽略了物質世界,這是一種迷失,執著在無形無象的虛空之中,何嘗不是一種迷信。

若想要窮究心靈與科學它們的根源與內涵,則需對以下的現象有徹底的理解:(在此處我們不想用定型的文字來為白陽老人的原句做硬性的解釋,我們想為讀者留下個人詮釋與體會的空間,是以只做了基本的淺化。)

無無生無,無不生生

無的源頭衍生了無,能量的根源衍生了能量。由此開始,是一切生機的由來。

有有化有,有亦化化

生機既然萌發,生、死之相對性便產生,自然法則開始運行。存有生機的事物不斷演化,生、長、衰、亡,而後又重復生機。就連蘊藏生機的大整體本身,也無法脫離自然法則的控制。

本然自然

一個是沒有「無」與「有」之相對性的分別,無方向性、絕對永恆的存在。
一個是已有「無」與「有」之相對性的分別,有方向性且變化不居。
此二者同時存在。若說是「裏」與「表」的關係,或許還太淺薄,有待修子自行體悟。

如果我們對以上的哲理有徹底的認識、全面的了解,我們便能夠明白其中無盡的交互轉換和變化。推究這些變化與轉換的源頭,我們會看到能量它的根源的存在,不管萬事萬物、有與無,甚至是能量本身,都由它所衍生。這個根原,白陽老人命名它為「祖炁」。

心靈與科學,統合而言:

一切科學的研究、科技的拓展,它們探尋著物質界中所有事物中的內涵,它們想要窮究的是「理」的本身,這些都是知識,可以稱它們為「用」。

再說心靈。它傳達出內裡的、本然素慧的顯象,只是一瞬的撥雲見日,就足以啟迪心靈與物質二方。心靈與物質互相依存,同時存在,追究二者的源頭,它便是整體的能量,我們可以稱它為「體」。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