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自白陽先天大道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所謂「忠」之也者.而是能盡其中正之心之謂也。

能守中則不偏.
能守正則不邪。

人之所以能為萬物之貴者.則在貴其心能中正也。其行為而能主宰於良知良能之心.故曰處世接物.

而能正直無私。
而能不欺不二。

斯焉。唯以能本天地之自然法則為守.正義.正理為準.且能堅守貫其一如也。


白陽老人曰:而為萬物之靈之人也―

如果天理仍有未能盡純。
如果人慾仍有未能盡淨。
是以為善則不能充其量。
是以除惡則不能去其根。

如斯焉.剎念之頃.公私邪正.是非得失之機.則交戰於中矣.故此機微.則全在一盡字.遠古

君有過.臣則犯顏直諫.是謂忠直之臣。
國有難.臣則死事不辭.是謂忠節之臣。

斯二者:無非保全其民生。

無非顧全其國體。

而不以個人之利害為利害也。諸如漢朝之朱雲.唐朝之魏徵.宋朝之呂誨等.可謂而敢犯顏直諫之忠臣矣。 忠臣為顧全國是.不畏犯上引起被殊.或令貶謫流放.此則斷非徒保祿位.患得患失之流.所能為者矣。

白陽老人曰:守中正直者―

則必順道而行.
則必順理而言.
則必大公無私.
不為安而肆志.
不為危而激行.

由之而知君子必以正義為本也。

夫忠臣以國是為重.不以自己之利害變其職志.其中正之心而能盡.則全憑先天祖炁義理所使然者也.蓋人.如言修.理應修也修此.養也養此.煉也煉此.守也守此.昧也昧此.覺也覺此。

今吾白陽大道精神.則以忠為體用.故曰忠於國家.忠於家庭.忠於朋友.忠於事事物物.職志不二.方可謂為吾白陽大道修子也。

觀夫萬物顯象―

草木之類.而能忠於四時.
禽獸之倫.而能忠於卵育.
天地之大.而能忠於氣候.
日月之明.而能忠於晝夜.

世間為何惟人最奸巧.最詭詐.處世接物.而不能盡其忠心.噫.人固非天地日月所可比.而何草木禽獸之所不如也.古雲.良馬比君子.耕牛比丈夫.此言牛馬之而能效忠於人也.人秉天地純正之氣.而為萬物之靈長.一舉一動.一言一語.能不以忠而為首務者乎。

所謂不忠非人.亦非專效死陞下.危身奉上.方為忠也。

忠於國之人.則能盡於國之責任.以國為重.故曰.凡禍國.貪污.瀆職.逃役.漏稅等不忠之事.不可為也。
忠於家之人.則能盡家庭之責任.以家為重.故曰.凡損祖德.薄父母.棄妻重妾.嫖賭飲吹.一切不孝敗家之事.不可為也。
忠於朋友之人.則能盡信義.故曰.凡失信背約.欺詐負心.出賣朋友.一切不情不義之事.不可為也。

凡吾白陽修子.必須本天地無為之心為心.盡忠於天下之萬事萬物.則天下之人與物無不隨焉。

為天下而天下.
為萬物而萬物。
為眾生而眾生。
為無為而為為。

足踏實地.犧牲奉獻.無取無求.白陽大道聖業.有何之不可成也.況「忠」字含蘊天地剛正之炁。無堅不破.無物可當。

以之治心而心則正。
以之治家而家則齊。
以之治國而國則固。
以之修道而道則證。

望諸白陽大道同修.而能死人心現道心.互相規正.同以「忠」字為共識.亦為吾白陽大道入門之方也.願以此忠相勉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