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非我(二)

我與非我(二)

出自白陽先天大道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所謂「我」者.乃指而能表達其常存之物體.而又能主宰其用者.是以依附宇宙而存在者。但依附存在之我.乃非不變之我.因我乃為五蘊之假合.亦即「受」、「想」、「行」、「識」而必然受「色」所包.故曰「色」、「受」、「想」、「行」、「識」稱之為五蘊。雖曰人我受此五蘊之假合.然則更須假借「地」、「水」、「火」、「風」之四大因緣和合方可成之.此即所謂人我之「我」也。

諸位同修或又問.人我因何須受此四大因緣之和合乎?因人身所有實相均為地、水、火、風而成.故也。所謂:

「地」者―

是指固硬之物.亦即人之骨骼是也。因受此骨骼之支撐.故可立其動.也因有骨骼方可事作.若無骨骼則即成濕性動物.則即難謂之人我者也。所謂:

「水」者―

是指流質液體言之.亦即血液是也。因人我乃賴此血液之流轉循環而生存。若缺此流質物.人我即成何物乎?故水乃人我因緣和合無疑。所謂:

「火」者―

為溫觸也.而為暖質熱能之原.亦即體溫是也。人我本體若不具此熱能.何能生存?當寒冷冬季.人我可依此火而溫暖其身。當熱氣之夏季.人我之體則可調節其用而散熱。此乃水火相剋相互之明合也。所謂:

「風」者―

氣體之流也.亦即呼吸之循環也。人我乃以此風之流轉而生存.亦以此風之息而化解。

故人我之存在乃以五蘊假合.四大之因緣和合而成人我之存在也。而我只是表達之名詞而已。若將此四大一一化解成為個體.即非我之可言也。故我乃存在之事實.非我即化解之虛也。

所謂非我者乃指無其常體之存在而能主宰其用者言之。其常一之體不存在而能主宰其用.豈非不可思議?若棄除五蘊之存在.而即只存四大和合之體.亦即只存其體言之即失精神作用.亦即只存假體。此即未具其自性.則即無「我」.亦無「非我」之可言矣。是謂執空。


我與非我本就一體.比如「車」言之.所謂車者乃表達其常一之體之存在名詞.故謂之車.若將其軸、輪、馬達、車身、方向盤等之零件拆除.一一將其排列.即難謂之為車也。是則此零件乃成個體之存在.故非車.若將此零件一一組合成為常一之體.此體即可表達其存在.故可言之謂車也。

再以人身比之.人我存在之體若常一之存在.可謂之為我。若將其手、足、頭等取下.則即不能謂之我也.只可謂之手或足或頭也。故人我之存在則必然以四大五蘊之因緣假合方可謂之也。

雖我之存在乃實.然非我之存在亦實.若能體會此實即不難瞭解我即非我.非我即我之實在。若將非我之化解體認.即可知我之存在何也?

若體認我之存在乃依存宇宙之體時.即可知悉我乃假合之我.則即悉明即我即萬物即世界.萬物、世界即我者也。世界之存在.我即存在.我之消滅.即世界之亦滅也。我乃小生命.而非我即大性命.亦可謂世界即大性命。廣大而言之.即宇宙乃大性命之存在.是以我之小性命合於宇宙之大性命.此合乃是我與非我也。


附錄:白陽老人談《我與非我》


我們今天啊!向外無所求,唯一求的是向內求,向內求唯一的一個最難過的關卡,就是先打破你的格局,打破你一切知識領域塑造的觀念。你能有這麼樣的一個突破,再浮現的是自己的良知良能,就是智慧的浮現,不是知識的增加,進而你才能見一切的事事物物,浮現一個很微妙的感受,這就是一個千真萬確的印證。

我過去常常形容,把我們當做一粒早晨在草上的露珠,這顆露珠有它形成的時間、有它形成的空間、有它的人格在,它是一個存在的事實,也就是我剛才講的,我是一個實體的我、我是一個實相的我,意思是一樣的。但是這顆露珠一旦落入大海,個體就沒有了,但是在整體裏邊,假設這個大海是整體,它就無所在無所不在,這個物理事實顯像就是這樣,為什麼我們今天還要把自己封閉的那麼緊?我就是我,我不能消失,一消失我就沒有我了。早一天沒有你、晚一天還是沒有你,總有一天沒有你,時間就是這樣的曇花一現,人生數十寒暑,你怕,你能不老嗎?你怕,你能不病嗎?你怕,你能不死嗎?不可能,我們為什麼不能把死當成換房子?這棟房子住的太久了,我要搬家,我要換棟房子。

因為天地之間一切有形有象的東西都不是永恆,有生就有滅,它本來就是一個自然現象,我們何必要苦守這個房子呢?它已經老化,經不起台灣的颱風,經不起台灣的地震,換一個有什麼了不起?你沒有換房子的本事,你一直苦守啊﹗就像九二一大地震一樣的,被房子壓死,結果在那種驚怕之下三魂七魄都散了,永遠沒有你了。

我們今天第一步,先打破自己的格局,第二步,去掉自己你我他的分別對待觀念。常常在無私、無我、無無的那麼一個心境情形之下,慢慢去領悟體會這篇非常通俗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