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非我

我與非我

出自白陽先天大道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所謂「我」之我者.乃指有形像存在之事實.以事實存在之我謂之為我.而是實相也。

 所謂「非我」之我者.乃指無形像不存在我之事實.謂之為非我.然亦是為我之實相也

 諸位同修或問.不存在事實之我.何以可謂之我乎?是即不存在之我言之.所謂不存在之我者.即「識我」是也。故曰:  存在之我乃指而有形像之我者也。  非我之我乃指不具形像之識我也。

 至於「我」與「非我」而分有形像與無形像者:  所謂有形像者.乃指屬於假設可壞之人身.但雖謂之假設.然則此乃存在之事實。  所謂無形像者.乃指屬於識我之心所使然者也.雖謂非我.而是不可見之我也。

比如:  講堂中牆上之圖像.在未將它指出其名之時.它則僅具圖形之像.此即只能指它為圖而已。若不以我將其指出此乃三極圖之時.此圖即不可能成為三極圖.而只具其形。當我指出它為有名之時.我即已經參雜在它之其中矣。則即成為有主見之我.由之而知此圖因我之存在故可成為三極圖.若我之不存在即難成為三極圖。是即非我者也。 當我在未正視此圖之時.我即難以指出此圖之名相.在我已能指出此圖之名相時.則即必然於之前已有識我或者心我自明其形焉。此即為識我或者心我之存在。是即於見圖之時可以指出此圖之名相.既然可以指出其名相.則即成為主客合一.因圖與我合一.則當然可以指出其名相.故得謂之我也。

 諸位同修或說以上之言難以體會.我再舉綠板上這兩張圖.當我在未正視此圖之時.則不知此圖是什麼?它只具其形而已。當我已能指出此圖之時.此圖即成為有名之河圖與洛書是也。若非我之存在.即此圖則不可能知其名.在我已能指出此圖之名時.則必然曾經於之前見過此圖.故可指出其名。既然曾經見過.此乃「識心」所留者也.世俗謂之為記.但此記之所以然者.即為識我之所為者也.但此識我不可見.故曰「非我」也。  當在我指出此圖之時.我已合於此圖之中.實即我已存在.故即成為我也。因我之存在.故此圖可名。我若不存在.此圖即不可名.只具其形而已。若我不存在.則即無此圖之可言矣。

 由上言之而知我與非我.實即因為我存在之實.亦即我與非我即一體之兩面也。

 當主觀之見顯出之時.非我之識我則即成為假我.亦即我之指出此圖之時.我即合與此圖.此乃顯出假我之存在。在我未指出此圖名號之時.所存心中亦即記在識心之所見未顯之時.則即非我存在之實體也.亦即非我乃能思辨之真實存在.只是不可見而已。  當客觀顯現而識心之時.則即非我之存在。然在客觀變化主觀之認識時.則即為我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