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憂患磨練

接受憂患磨練

出自白陽先天大道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中國有句古語說:「殷憂啟聖.多難興邦。」是說在憂患之中:

最能激發志氣。
最能磨練身心。
最能增加對生命體驗。

所以有為之人.必不害怕憂患.而敢去接受憂患之磨鍊。


英國有位心理學家詹姆士.特別研究人類生命力之內蘊.發覺人類之能力.常常潛伏在最內.必須受到非常之興奮或非常之激勵.然後才能發揮出來。故紈褲子弟多浮淺無能.其實並不是由於先天之呆拙.而是缺乏人生憂患之激勵。

孟子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正是此意。

古語說:「詩窮而後工。」其實.豈僅詩窮而後工.文章學問.亦何嘗不是窮而後工。因為:

惟有在苦思焦慮中.方可蒸餾出生命之精華。
惟有在苦思焦慮中.方可激發出人心之向上。

所以.我們必須知道.憂患正是人生之暮鼓晨鐘.警覺起人生之酣睡。憂患正是人生之偉大洪爐.鍜鍊著人生之精粹。千古以來之英雄豪傑.就是在暮鼓晨鐘中警覺.在熊熊烈焰中鍛鍊出來。所以:

孔子經歷顛連困躓.孕育出精深之思想。
佛陀從生老病死中.體驗出人生之哲理。
杜甫遭受顛沛流離.寫下了不朽之詩篇。
屈原遭讒誚誹謗.留下光輝萬古之楚辭。

雖然憂患使人困擾.亦可使人光輝。使人苦惱.亦可使人不朽。

不經憂患.絕不懂得真正之快樂。
不經苦惱.絕難領略真正之怡然。

所以當憂患之創痕.在你身上刻得愈深時.你愈能容受得更多之快樂。當失意之悲哀.震撼你之靈魂時.你愈能體味真正之人生。

一般人遇著憂患.總有兩種可能.或者更向上.或者更消沈。能夠克服憂患之人.生命便磨練得更光輝而向上。不能克服憂患之人.生命便被磨折得可憐而消沈。 磨練與磨折.永生與永沈.其實不在於憂患.而在於我們自己。 所以自古以來被憂患毀滅之人固多.但經憂患而越發光輝之人也不少。有作為與無作為.有價值與無價值.就在這個考驗。

論語說:「仁者不憂.勇者不懼。」是說仁者不以憂患為可憂.勇者不以憂患為可懼。惟其不以憂患為可憂可懼.所以敢於正視憂患.克服憂患。克服一層憂患.生命就多出一道光芒。突破一層困難.生命就多增一分價值。勇敢的戰士.所以敢於面對血淋淋的人生。

中國人是世界上最深知憂患而又最能克服憂患的。五千年來.我們古代之兄弟―尼羅河邊的埃及.恆河兩岸的印度.和兩河流域的巴比倫.都一個一個地向憂患低頭.惟有我們依舊屹立著。 在五千年的憂患中.我們已經鍛鍊得生命力無比堅強.這是中華民族不朽的精神。我們都應該發揚這可貴的精神。

今日.我們同胞又遭逢憂患.我們生命又遭到艱難.因此我們更應該鼓起堅忍無畏之勇氣.去正視一切.我們不必為折磨感到沮喪.應發揮無比韌力去克服它.如此又有誰能夠打倒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