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與電腦(一)

易經與電腦(一)

出自白陽先天大道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有人來信問我說:

一、易經對電腦常識知道有多少?
二、數位在易經中有無抽象影射?
三、數位化本體在易經中它是什麼?

白陽老人的回答說:

一、大易形上形下所含蘊.不僅電腦常識.如愛因斯坦之相對論、天文、地理、物理、數學等基礎.無不可於大易中找出。
二、大易它是當前也是將來永遠唯一可以表達數位化思辨的抽象符號。
三、數位化之本體在易中.一語道破它就是「混沌」。

諸位同修大德:

「數位」―這個名詞.大家都應知道.因它和電腦科技.確實有著密切關係.但卻很少人真正了解「數位」它是什麼意思。將它簡而言.「數位」就是「二進位」。
「數」―只有「0」與「1」.「無」和「有」。
「位」―就是「進位」。而是「有」和「無」的交替影響.產生「位」的1、2、4、8、16、32、64、128、256、512、1024……等位元關係。
「數位」―所建立之關係.則具有辨識各種現象異同能力.因此成了電腦思辨邏輯基礎。
宇宙―蘊含無窮變化.而從易理中可以得悉並瞭然.其實都是「數位化」。
數位化―其本體便是「混沌」。
宇宙―它之能量而是平行.而且它是隨機的相互影響。「相對論」之基礎就在此。天文、物理、數學等學家.已證實此現象。
「量子」學―它則更證實.最小量子:
有時呈現物質。
有時呈現電波。
有時呈現動能。
有時呈現靜能。

其間都是平行、隨機相互影響.不是「0」便是「1」。

由最大宇宙.到最小「量子」.都是呈現「混沌」現象。
大易―其基礎也是「混沌」。「0」它是「無極」.「1」它是「太極」。
祖炁―它演混沌。混沌生無極.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
所謂「兩儀」即「陰」和「陽」。
所謂「陰陽」即「靜能」和「動能」。「物質」和「電波」。
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重疊六十四卦。
陰陽爻之不同是「數」。
爻位有六:內三爻為內卦。
外三爻為外卦。
「二」和「五」爻為卦中主爻.這些便是「位」。這些「數位」變化可用來辨識及理解宇宙複雜而又多元之變化.它包括人類之生命和生活中之各種變動。
人類是宇宙一環.人類所有行為.無論生理或心理.實則無不受「數位化」之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