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4~6)

智(4~6)

出自白陽先天大道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既靜矣,則:

慧光朗然,照徹古今;

山河大地,一時現前;

窮際三界,遍照十方。

此即知也,此即智也。


這是智慧花開之景象,一切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沒有時間的束縛,沒有空間的限制。

故:古今只在當下,十方就在眼前。

它是一個『整體』的境界。

此種境界,不是有心求,不是無心得。

它如植物花開,

如昆蟲化蝶,

如溪水流進了大海,

如白雲融入了藍天。

就是那麼自然,就是那麼無可言喻。



無知之知,方為大知;

無智之智,方為大智;

無為之為,方為大為;

無得之得,方為大得。

故達者:

處事無事,用心無心,

大智若愚,無智無得。

行遍天下而不知有天下。

體乎自然而不知有自然。

無道也。

無德也。

無為也。

無智也。

純純乎!純純乎!


修行的最高境界是「和光、同塵」,回到原來的世界,過著平凡的生活。沒有眾生心,更沒有聖人心。心中充滿著安詳、自在與喜悅。此種情境,他不忍心獨享,他會以無知、無智、無為、無得之心,引導眾生做大知、大智、大為、大得之事。讓眾生都能找到自己、找到源頭,回歸本然。不只是獨善其身,還要兼善天下,此所謂「完整」。


自古以來,有很多修行者只知出世離世而獨善其身,使自己達到「空、無」的境界,拋棄了他的知識,拋棄了他的智慧,拋棄了他的作為,拋棄了他的貪得,拋棄了他的一切而處於「空無」之中。美則美矣,只是成就自己。謂之「完美」則可,謂之「完整」則不可也。


所以達者悠遊於世出世間:以無心為體,無心之心為用;以無為為體,無為之為為用;以無智為體,無智之智為用;如出水之蓮花,根處污泥之中,而其花卻不受污染而潔白無瑕;如網上的蜘蛛,雖自結其網而悠遊其上。當此之時,雖有為,卻無為;雖有事,卻無事。心中一片純然:沒有道存於心,沒有德存於心,雖有智慧而不執著於智慧,雖有得而實無所得,一切都是本性之展現。故:行遍天下而不知有天下,體乎自然而不知有自然。


陸、結語


修行之事是智慧的開發,它的過程是從這個世界離開這個世界,然後回到這個世界。由有為進入無為,再回到有為。從後天返先天,再回到後天。即以前修行人所謂「見山是山,見水是水。」再到「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最後回到「見山還是山,見水還是水」的境界。眼前的事物依舊,只是你的心改變了。以前認為世界是幻象的,人生如夢,現在則每一樣都很真實的呈現在你的眼前。讓我們了解到:宇宙是真的,萬有是真的,生命是真的,而心也是真的。它們都各安其位,各盡其職,在隱與顯的運化中,與整體同在。直到永遠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