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的故事

月亮的故事

出自白陽先天大道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在月亮上留下足跡的

是古時候的嫦娥

現代的阿姆斯壯

如今

嫦娥常住廣寒

阿姆斯壯卻回到了多情的故鄉


不知什麼時候

月亮偷偷地溜進了水裡

害得李白隨她而去

留下了多愁善感的老弟(杜甫)

望月而返

他們兩位難兄難弟

追月追到了大明山

才發現此地的月亮

比他們故鄉的更亮更圓


淒美的愛情故事

總是牽縈著人心

一道彩虹

挑起了唐明皇與楊貴妃的情

一首長恨歌

寫盡了唐明皇與楊貴妃的憾

一輪明月

則是他們傾訴話舊的地方


喪國之痛

李後主最知道

一句『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道出了無盡的血淚與心酸


直到現在

多少詩人墨客

在她的腳底下低吟徘徊

多少癡情男女

在她的懷抱中細語輕訴

多少離鄉遊子

在她的呵護中進入夢鄉


月亮的故事 永遠說不完

從以前到現在

直到 永遠 永遠


「廣寒」與「多情」是兩個層面的極端,如滯其一端,均有所選擇,有選擇則有對待,非大道本意。白陽大道明其兩端:不住「廣寒」,不住「多情」;可住「廣寒」,可住「多情」。非選擇而選擇,非對待而對待。心知肚明,本無可說。智者無言,愚者饒舌。


追逐本性,而為本性所困,千古年來如此之修者多矣,豈只李白杜甫乎!當知「百尺竿頭,更進一步」,而本性尚在百尺竿頭之內,更進一步當如之何?

露珠滴入大海,而還存有露珠之個體;

白雲遨遊大空,而還保有白雲之型式。

個體與整體尚未能契合,「執」之使然也。

如能「無執」,月亮到什麼地方看都是一樣。


「唐明皇遊月宮」是神話故事,「長恨歌」是白居易的敘事詩,兩者融合在一起,雖與事實不符,卻別有一番趣味。愛與恨的交集處,是在本質上相見。本質敘舊,是坦誠相融。就好像同故鄉的人,在他鄉相遇,一起訴說著故鄉的一切,是那樣熟悉,那樣清楚,那樣親切。也只有他們自己才能夠深切體會個中之滋味吧。


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

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

外在了解愈清楚,愈能顯出內在的可貴。因為有外在,才能顯出內在,亞當與夏娃為何要來人間走一遭?因為只有在尹甸園內是無法了解尹甸園的可貴,返鄉的遊子才會珍惜自己的家。

喪國之痛,是李後主的學習,當此之時,如果他能放下外在的一切,內在的他是比一般人更清楚的,看來他還要學習。該放下時不能放下,不該放下時勉強放下,均失其「機」也。


整體的愛是包含一切的,豈只詩人墨客、癡情男女、離鄉遊子?他的愛包括有情無情、有形無形、有限無限,其愛的本質是其大無外,其小無內。以宗教的話語來說,「上帝就是愛」似乎可體會一二。


月亮的故事,是修行的譬喻。修行大道,不在結果,只在過程。就好像種花一樣,注重的是栽培過程,而不是天天期待看花。時間一到花就自然開放,花香自然四溢。

白陽老人云:『學此大道,猶如月浮水面,撥開水面,則見月更深;修此大行,猶如雲在山頭,行到山頭,則見雲更遠。』


同修們!不要期待,繼續撥水、繼續爬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