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感言

母親節感言

出自白陽先天大道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每年:五月第二個星期日.是「母親節」。 八月八日.是「父親節」。

為「人」者.而是天地間萬物中.最富親情之動物也。故.每逢佳節倍思親.為人子女者.應知飲水思源深義.不可忘父母生養撫育之大恩大德也。

詩雲:「父兮生我.母兮鞠我.長我育我.附我畜我.欲報之德.昊天罔極!」

是說為人子女者.能不體會父母生育兒女之劬勞.撫養無不週全之辛苦.其大恩大德.如昊天之無極無穹.無從報起。為人子女易.報答父母大恩大德實難也。故.應對父母而能善盡應盡之孝道.方不愧為人也。

吾國遠自黃帝建國以來.是以「孝」而為百行之先也。故.遠古聖人以「人之行焉.則莫大於孝」為教化天下之所本者也。

孝經:「孝者天之經也.地之義也.民之行也!」

是說為人子女者.善盡孝道.則屬當然之事.乃出本然之道也.本天地之行.則不悖之情也.否則即「大逆不道」.則為家法.國法所不容也。如有所犯.為對父母最大之不孝也.雖生人世上.亦未得謂之人也。故曰為人子女者.必須經常不斷地自求變化氣質.遷善去惡.向內修德養慧.始知盡孝.惟恐不達.深慮有失.豈敢背孝而行乎。

語雲:「烏有反哺之義.羊有跪乳之恩」!

所謂「反哺」者.乃指報答母親生育撫養之恩也。烏慈.孝鳥也.初生時.其母哺之.及長.則反哺其母。 所謂「跪乳」者.是指報答母親生育撫養之恩也。漢書有「秉清修之節.跪羔羊之義」言.而是稱美賢士大夫之辭。卿大夫有潔白之行.進退有規矩.有度數.而以羔羊喻之.其義則最為恰當也。 鳥獸尚知報恩.而人不知行孝.則人不如鳥獸遠矣。雖生人世上.豈得謂之人乎!能不讓吾同修猛省己乎。

在鳥獸群中:

有食母者.梟也。
有食父者.獍也。

此二者則在鳥獸之下也。所以其生不繁.其類不盛.遂成寡生希產之物矣。不及烏與羊之眾也。則與倫常之道有關也。 梟.獍二者因:

夫婦之道廢。
父子之道絕。

在鳥獸每年所經營之巢穴.皆為生育其子而行之.當其雛生之時.靠雌雄兩者更迭覓食以哺其子.至其子長成之後.可以各自分飛.彼此自立。

烏鴉則知反哺以報其恩.此可謂為孝之發自天性.屬於鳥類中之最突出者也。 梟鳥則不然.生子後雄者飛去.不顧其婦.更不愛其子.婦守群雛.哺之既無食.捨之又不忍.雛無食乃吸母血以圖自養.母因愛子心切.不忍拒絕.任由食之.無已.乃以喙啄插於樹上.終則無存.所存者惟樹上之梟首而已!舊律有所謂「梟首示眾」者.即基於此象也。 獍為獸類.其雌雄本性.恰與梟鳥相反.父慈母不慈.生子之後.其母棄之.其父守之.遂成子食父之惡果.因有違生道.而今已無其種矣。

由之可見五倫之法.是本於自然之法則.而有天理存焉.其倫序不能顛倒而反常也。

語雲:「倫常乖舛.立見消亡!」

觀於梟、獍之類.即可知矣.何況人乎!故曰.為人子女者.對其父母不能不孝也。否則.倫常已經乖舛.又何望夫下一代哉!

閔子騫.單衣順母.以孝聞之也。閔子騫生母早喪.父娶後母生有二子。子騫為後母所苦.冬月衣以蘆花.後母所生之子.則衣以綿絮。子騫寒.一日其父令子騫御車.體寒失靷.父察知其故.心中大怒.欲出後母。子騫稟其曰:「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單!」其父以子騫言之有理.且深具孝道.遂止。後母聞之.卒悔改.待三子如一。基此則即可知閔子騫孝德之深厚.實則足以範世正倫矣.豈止炳煥千秋乎!

養子方知父母恩.自己養育兒女.就是當父母養育自己之實際情形.由之即可思過半矣.豈可無動於衷乎!

世人常說兒女不孝順.但總不問問自己.對父母之孝順程度如何?由之當可覺悟矣。

人類在歷史之進展過程.父母親之劬勞.最為博大.任人皆知.但在日常生活中.兒女對於母親較為接近.故對母愛比之父愛亦較為深切。因為父親養男育女之操心勞瘁.其所表現者.兒女有時未能全部看到.母親則朝夕提攜.出入訓誨.由襁褓以至成年.都關懷備至.並且「倚門倚閭」。尤其不幸父親早逝.而成失怙之時.母親對於兒女之撫育鞠養.則汲汲又如焉!孤嫠惸惸.拖男帶女.無刻能安。尤其貧苦之家.四壁蕭條.家無儋石.饔餮不繼.月冷風寒.其辛酸處.則更難為外人道也!亦非身歷其境者.所能知也!母親之偉大.豈等尋常乎!為人子女者.輒發「陟屺興悲」之感.常動「思親泣血」之情也!

我國之偉大賢俊.在童年失怙者多.而且大都出貧寒之舍.而由母親艱苦培養.勤勞鞠育.並施良好之「家教」.方能成人.達材為國器。此種家教.世稱之曰「庭訓」。在歷史上其功在國家.名標簡冊者.多是得到優良之庭訓有以成之.

如:

孟母之斷機。
歐母之畫荻。
岳母之刺背。

而是其顯著者也。其結果一為聖賢.一為文學家與政治家.一為忠臣孝子.民族英雄.霖雨蒼生.名垂宇宙.永為世範.長為世法.此為母教之偉大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