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化《偶成》

淺化《偶成》

出自白陽先天大道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偶成 宋.程顥
閒來無事不從容,睡覺東窗日已紅;
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
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風雲變態中;
富貴不淫貧賤樂,男兒到此是豪雄。

蘅塘退士.釋義
言清閒無事,而從容臥起之時,東方之日已紅矣,靜觀萬物,而思得於心,佳景四時興,與人同適,道體之大,天地形影,風雲變態,無所不至,莫有不通,處富貴而不淫,安貧賤而自樂,男兒於此,處立得安,豈不豪雄之丈夫乎!

啟芬淺化
  本詩扣一詩眼:「閒」。
  白陽老人曾於《樂於閒》一文中說:『古雲:「人莫樂於閒,天下之樂,孰大於是?」所謂「閒」者,並非「偷閒」或是「偷懶」。乃指能於「靜」中,超越人生無為之境界,而達絕對或無限之境也。而此根本體驗,能達自身內在超越。它是永恆存在,並不受任何生活中之無常性或是偶然性,而是真實地存在。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純靜心靈天地。而能使自己處於無拘無束天地中,即能與天合一,與物同冥。』

  當我們投入自身純靜的心靈天地裡,我們便開始進行內在的超越與開拓。而當我們深深體會這般超越世俗人生的境界後,在日常生活起居中,面對一切人事物時,還有什麼無法容忍?還有什麼世俗上的榮辱能讓我們動心?程顥先生所言之:『無事不從容』,就如孔子所云:『從心所欲不逾矩』,而這般境界,全是一「閒」字上的功夫。

  當我們於內心深處,涵養我們「靜」的精神境界,祥和、樂觀、曠達、自在,我們的精神超脫世俗之外,但是又可以回到世俗之中。佛家所謂「放下」的精義,是在於:『放下時自在,提起時也同樣自在。』所謂修得「超凡入聖」,卻絕非離棄人世,而是在燈紅酒綠、繁雜的人世裡,也依然是個光風霽月、坦坦盪盪的真君子。

  程顥號「明道先生」,他顯然是深深體會了大道的真理。是以他從一「閒」字出發,盡述他於己身純靜心靈中的體悟;藉由生活中俯拾可得的小事,向我們闡述「閒」的真義。

  且讓我們一句一句地來欣賞這首詩:

閒來無事不從容,睡覺東窗日已紅
  第一層的「閒」,是無事不可從容以對的「閒」,亦是不汲汲於名利、不營營於富貴的「閒」。心與身俱「閒」,方能在日上三竿的時候姍姍而起。
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
  第二層的「閒」,既可在獨自一人時閒觀萬事萬物,而於內心若有所悟;亦且歡喜與親朋好友,共度四時佳節。此「閒」可孤獨、可從眾,於聖於凡,皆怡然自適。
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風雲變態中
  第三層的「閒」,可謂「大閒」。當我們深深體會「閒」的心靈境地,而能夠使我們個體的精神,與天地的精神合一流行;將我們個體的生命,隨宇宙大空的生命一同轉化。讓我們這顆精神與意志之心,沒有任何滯礙,也沒有「小我」與「大我」的分別,那我們自然就能和宇宙、天地、萬物的生命契合在一起。這時,我們將明白世上一切人事物運作的道理。   白陽老人曾雲:『身閒易淡泊,神閒諸景空。無我見真我,我與天地同。』只有拋卻人生煩惱與塵世干擾,自己心靈與四周萬物同化過程中,才有安慰與樂閒,也只有如此對所認識到的,方為事物本來面目。
富貴不淫貧賤樂,男兒到此是豪雄
  第四層的「閒」,是在「大閒」之至理至境中,再回到日常生活裡。禪宗有句話是這麼說的:『神通並妙用,運水及搬柴。』真正瞭然人事物運作道理的人,反而不會運用這種力量去達成一切人心的慾望。因為當他們對大道的理解越多,便越知道自己是誰,來人世走這一遭是做什麼。不論他們身處於何種環境,內心之中依然光明磊落。富貴時,不驕於富貴;貧賤時,無悲於貧賤。無論這人生是如何變化,明道的人總能安然自樂、隨遇自安,無入而不自得。世間男子能夠到達此般境地,才能夠稱得上是真正的豪雄。



明道先生程顥的這首詩,寫出了他對大道的深刻體會,讓我們敬仰他的為人,也使我們得以借鑒,對自我的人生亦有所參考。可說這真是一首「明道」的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