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自白陽先天大道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作者:何詩潔同修


我在喝飲料的時候,突然在瓶身上看見這一個字:「潤」。

人,要如何體現這一個字的生活呢?我們該如何掌握潤的本質呢?


油而不膩、滋而不澀、甘而不蜜。在飲食中,現在十分流行清淡而均衡的餐點,務求最適合人體吸收的「完食」,而在生活上,我們是否也「完食」了呢?我們該從何著手,才能使生活也潤暢?


你說常保心情開朗、少欲少念,可這道理大家都明白,為何日子還如何枯澀?

是因為什麼?一份餐點若少了鹽油等調味,也許會有許多人吃不慣,但食材本身的鮮美也往往是被調味料所掩去。生活其實已經很充盈滋潤,但人們往往會追求更加多彩的刺激。

所以生活中被加入過多的調味,八卦、流言、迷幻、忌妒、憤恨……過量的調味,麻痺了味蕾,而口味的加重,也牽動著我們調味越加越多。我們都知道,一道菜,味精要是加得太多,會口乾舌燥,感覺很不舒服,雖然吃的時候十分可口,但吃完之後就是一直喝水而不解渴。人生的調味太多,會讓人終日心神不寧,心有旁騖,觀念偏頗、行為偏差。


其實,人各有所屬,濃淡在個人所以為,潤是因人而異的定義。

我們不能夠去干預別人的口味,也無法拒絕成為別人的調味。知道自己的量,就好。


適可而止,當止。

容貌身軀會隨著歲月而衰敗,而心靈與意念會隨著歲月沉澱。

人生的調味,是該越陳越醇厚,而非夾雜著太多額外的怪味。

走過的路是可以回頭但不能抹滅,未來的空白隨即就將被填滿。


潤,是一門很生活化的學問。

事,在人為。

潤,在心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