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為教化乾坤化育

無為教化乾坤化育

出自白陽先天大道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無為教化 乾坤化育 – 緬懷恩師

莊大瑋


憶及吳爺爺 忠信先生,大家尊稱的白陽老人,不禁百感交集,回憶與思緒一幕幕湧現心頭。猶記得初次與吳爺爺見面是在 2002 年鐵皮屋小廚房的餐桌上。吳爺爺除了親切的招呼表姐與我夾菜用餐、閒話家常外,還很了解我多年一般,單刀直入的說「孩子啊,你這樣到處串門子,怎麼修得好。」。我當時就很好奇,我並沒有跟吳爺爺講我喜歡到處參訪奇人異士的習性,他怎麼就好像把我看透似的。而且吳爺爺跟其他以前我所參訪的人不一樣,沒有特別的服飾標榜其地位,也沒有特別的飲食讓人伺候,也沒特別叫人要修什麼法,而且山上也沒神佛像,這可引起了我更大的好奇心,決定要在大明山上一探究竟。


參加第一次研修會時,我踏入了大明山上的天地見證堂,感到前所未有的清清之氣,那時的我無比清涼感動,篤定的知道來到大明山沒有來錯地方求真道。又在研修聖會中,講師們的智慧之語與所散發出來的磁場氣質讓我震撼不已。別說當今所謂的法會,莫過於宗教式的唱誦或跪拜儀式的集會,而這大明山上的研修會像是上課一樣坐在那聽有經驗的同修講師分享。若以一般我們所知道的教育課程,那社會上較為人所知者,莫如卡內基、圓桌等的自我激勵或人際關係管理課程等,那都是藉著人的經驗累積與巧思設計,用系統化的資訊傳播與活動引導,讓人去感動反省並激發自身的潛能,進而運用於世間上。而大明山上的研修會居然是藉著同修們的講課、過去悟道者字字珠璣的體悟、分享,讓參予者了解關乎自身最重要的的生命本質與回歸宇宙本體的道路。這研修會的範疇超越了世間上所有繁華一現的暫時性知識,也包含並超越了目前所有宗教心靈團體的論述。這不禁讓我去思考,在大明山天地見證堂這不收費的研修會上,一切的顯化所為者何? 吳爺爺不畏年邁之軀,到世界各地苦口婆心講的道理,是什麼,又為什麼? 後來我才知道,我們世間上所知曉與執著的框架,會在來到大明山上與參加研修會,潛移默化中漸漸淡化,而內心的良知良能的光明會在接觸更多大道的真理後漸漸穿越累世的迷層塵垢透出曙光。這是吳爺爺 忠信先生奉天命辦大道的成全,也是對所有來到大明山上同修無言的教化。


吳爺爺是個特別的人,在其身邊就會被其所散發出來的道德之氣感染,感覺溫暖光明、無所畏懼。每次聽吳爺爺講話就像上了一次課一般,更加知道天地的真理與修身養性之重要性。猶記得吳爺爺曾告訴過我:「孩子啊,你的宗教氣息那麼重,對你日常生活有什麼幫助? 還不如不信宗教,超越宗教的框架,跳出自己看自己,以天地為師!」吳爺爺的教誨,如醍醐灌頂、當頭棒喝,大道無私之可敬與可畏,與我們一般宗教所相信或想像的道理有很大的差距; 如西方天國的生有所託、死有所歸的觀念,以及世間上一般所說的功德之說,都與山上所聽到的真理有所不同。我曾是個到處跑宗教場所的人,聽過看過很多,但沒有看過如大明山上所傳的大道這麼超越的。記得曾在山上聽過令人嘆為觀止的話:「大明山只是在時空當中傳大道場所的一個幻化,大道不是在大明山上傳,而是在五界隨時隨地傳。大道也不需要靠人傳,而是天地氣數自然充滿宇宙的能量。唯有修者得其生,唯有有德得其存,所有眾靈皆需修白陽大道歸返本原。」就不要說吳爺爺與眾講師苦口婆心的勸導,光是這等無私無為的氣派就令人信服,讓我們開始踏實靜心的往自己內心,反省、淨化、尋覓那真源。


吳爺爺結緣深且廣,他的足跡遍及神州大陸及亞洲各地、北美洲,南美洲、非洲埃及、歐洲、澳洲等。而且在過程中吳爺爺曾經歷過中華文化承先啟後,在對話中他在中華歷史中留下光輝燦爛的瑰寶經典,也知道他曾在西方世界為傳道而犧牲奉獻。而此次吳爺爺來到世間上走一遭,也是再次奉命替天辦真道而來,不辭辛勞經歷了種種苦難,替有緣的靈兒開闢一條筆直的修行歸鄉之路。


吳爺爺無私光明,正氣凜然,領有天命,護道辦道,不容侵犯。雖吳爺爺偶而會慈悲當頭棒喝;他卻是對所有的學生無分別對待包容和呵護的。在學生出狀況時,吳爺爺都會不吝的伸出援手拉拔一把 - 有的是在生命險劫關頭、有的是病痛拖磨使然,有的是修行狀況等等,白陽老人 吳爺爺皆慈悲適時的在他能力範圍內做眾生的仲裁和做最好的安排。個人在認識吳爺爺的十二個年頭裏,也曾叨擾過吳爺爺數次:


一、很多山上同修都知道有個莊同修的家務事繁擾到老人家,讓吳爺爺花時間做和事老排憂解難。吳爺爺曾對我將內人留美獨自回台的行徑說過:」「孩子啊,你又造了因果啊。」最後在吳爺爺的智慧話語引導下,在離美十一年後我調整了心態又回到美國與內人復合,做好一個修子的本分。

二、有一次與幾個同修相約去參加近代流行的催眠,回朔前世今生體驗並進而學習運用,後吳爺爺知曉此事後非常關注。因此,我們做了深刻的反省,了解老人家的苦心,知道吳爺爺擔心我們沉溺狎玩此術,或在其中造因果或再次為名利所縛,耽誤了往內修、回鄉的正途。爾後我們就沒有再去為其他人做實驗催眠。

三、另一次因辦道心切,與另一同修在中國大陸蘇州對一當地唸佛團體用方便方式結緣,嘗試讓人了解欣逢大道的可貴。孰不知結果適得其反,雖然吳爺爺並沒有特別斥責我,但這個錯誤的範例是個痛苦的學習經驗和日後當避免的借鏡。

四、有次國外同修到訪,將近一百歲拖著疲憊身軀的吳爺爺用意志力撐著在大餐廳大圓桌招待賓客。彼時看到吳爺爺用期待請求的眼神叫我參與一起幫忙招呼,但是當時自私的我驀然的裝做不知道的走開,心裏還拚命解釋說自己身體不好。如今,自己也身在國外,想到吳爺爺,想到他那期待的眼神,不禁讓我難過自己當時的自私與愚昧。


在追尋大道真理的道路上,吳爺爺就是那位我尋找好久好久的代表。吳爺爺代表了上蒼可以告訴我們在世間上所需要的依循,他的樸實和藹,代表了我們追尋的平凡謙虛;他辦事時正氣凜然,代表了我們渴望的正義與希望;他的微笑與友情,代表了平等與博愛;他的勸導,代表了我們亟需的反恭自省;他的境界,代表了無窮的道德與精進;他的博學,代表了無盡的學習與知識;他的當頭棒喝,代表了仁義與與勇氣。吳爺爺的種種行止,再再都是對我們的啟發與教化。吳爺爺的特質就是無私的犧牲、奉獻,是我們身在紅塵待人處事最好的楷模。


2015 年 2 月 4 日,吳爺爺肉身因感冒併發症以 102 歲高齡辭世。吳爺爺的精神永存,並且早已與大整體同契,故從來沒有離開過我們。看看吳爺爺胼手胝足在大明山所創立的白陽大道教育基金會、看看吳爺爺所曾經接引歸根祖炁的眾生修子、看看吳爺爺曾經仲裁嘉惠過的眾生、看看吳爺爺所留下來講述真道無為的智慧語言,再看看吳爺爺所帶領的同修在宇宙中所散發出的大道真氣… 留下的光榮與對世間的貢獻,讓我們淚流滿面,也不禁至誠禮敬。白陽老人吳爺爺 忠信先生,在他所留下的智慧精華「經典」一冊中說過:

「經典本身並不是道,它是別人之經驗。聰明人知道要在別人之經驗裏找到自己之智慧,要在自己之智慧裏,開發自己之經驗…要在屬於自己之經驗裡,說出屬於自己之道理與方法,而讓人人都能親自由內在印證出來屬於自己之經驗,那才是屬於自己智慧之表現。也只有如此,才能找到永遠屬於自己解脫之經典。」再次謝謝吳爺爺對我的教化,這是吳爺爺赤誠的慧語,也是他對有緣的同修衷心的祝福與期盼。我永遠懷念他。願自己都能平凡、謙卑、誠意、正心,緊跟隨著吳爺爺的腳步,開發出本自具足的素慧,替天行道辦道,不負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