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陽先天大道修養精神(一)

白陽先天大道修養精神(一)

出自白陽先天大道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原文


白陽先天大道修養精神.而是「法天地」、「法自然」。

所以:

不立經典.因為天地、自然就是大道經典。
不立法門.因為天地、自然就是大道法門。
不立門派.因為天地、自然就是大道門派。
不立形象.因為天地、自然就是大道形象。

故曰:

白陽先天大道之道.就是「世間化」之道。
白陽先天大道之學.就是「科學化」之學。
白陽先天大道之法.就是「生活化」之法。
白陽先天大道之制.就是「現代化」之制。
白陽先天大道所傳.不是對外崇拜.而是對內證心。


淺化:

白陽先天大道的修養精神,就是效法天地、自然無為的精神。這項精神的展現,可從:「不立經典」、「不立法門」、「不立門派」、「不立形象」這四個面向來看。

不立經典:白陽大道不會將我們的著作奉為人人必讀的經典。因為經典並不是道,而是過往聖賢對大道的體悟,我們可以參考,可以從中生出自我的體悟,但是我們須知:「經驗是教訓而非限制。」對白陽修子而言,寬廣而無為的天地與自然就是我們的經典。

不立法門:白陽大道不會依據任何特定的法門,因為任何法門都是因時因地因人而創造的,都有其囿限。萬般的法門都是由人心所創造,只有當我們的心不執著任何一個特定法門,我們的心才有創造的能力。因此我們要渡人就得先渡自己。執著法門只會堵塞我們的心靈,而天地與自然包羅萬象的廣闊,就是大道無遠弗屆、無限的法門。唯有讓心不執一法,大道如水,才能在心中自然通流。

不立門派:白陽大道不會建立各種派別,不會分門分派,沒有所謂主流、非主流,也不分子弟或旁支。因為我們效法天地自然,沒有人為加諸的名號,天地自然又何嘗有門派可言?

不立形象:白陽大道不會去樹立或標榜自我的形象,不會以為自己就高人一等,而與世間所有人都分別開來。因為我們對任何人事物都沒有分別對待,所以天地和自然就是大道的形象。

是以,白陽先天大道的道理,不是教人出世離塵的道理,而是讓人於世間修行的道理;白陽先天大道的學說,不是迷信崇拜的學說,而是凡事講求印證的一門科學;白陽先天大道的法則,就是在日常生活可行可做,自在自然的法則;白陽先天大道的制度,就是與時俱進的現代化制度。白陽先天大道所傳授的道理,不是向外崇拜神靈或偶像,而是向內修行,以自我的心來印證大道之理。(待續)

(編者按:白陽老人部落格於每月十五日與三十日定期更新,每期各刊出一段白陽老人所寫文章的原文,以及基金會淺化小組的淺化稿。若有任何建議與指正,請不吝惠予來信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