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陽先天大道修養精神(三)

白陽先天大道修養精神(三)

出自白陽先天大道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原文:

白陽修者.是以赤子之心.以誠待人.以勤對事.不計成敗.以拙自守.不計得失.不役名利.不求聞達。而能做到:

雖深具智巧而不用其智巧。
雖深具權謀而不事其權謀。
急人之急而不自急其急。
務人之務而不自務其務。

謙沖恬淡.曠達樂觀.不造口業.與人無爭.與事無爭.隨遇而安.清虛無染.而至心物兩無之境。則:

不求心靜而自靜。
不求心定而自定。
不求心安而自安。
不求其慧而自慧。
不求其玄而自玄。
不求其神而自神。
不求其化而自化。

不求其無而自無。

如焉方得白陽先天大道之全真。

淺化:

白陽修子應該要有的人生修養,是以一顆赤子之心──沒有絲毫分別對待、沒有任何狹隘見解、對事包容體諒、隨時隨地準備接受新的事物──以這樣一顆至誠的心來面對眾人,以勤勉的態度面對事務,不計較結果的成功或失敗,不起得失心,不被名利給綁住,不求人們尊敬推崇、聲名顯赫,而以謙遜、樸拙的自省來收斂自身的言行。

而能做到:雖然自身非常聰明、懂得許多巧妙的智慧,但是不去用它;雖然懂得謀略,知曉人事物運作的道理,但是不會這麼做;將他人的疑難憂急擺在自己的疑難憂急之前,先幫他人處理而不是幫自己;幫他人做他們所需要幫助的事情,而不是自私地只做自己的事。我們處事謙和、生活恬淡、心胸開闊、坦然樂觀,不說任何有分別對待意味的話,對所有人事物都不起爭勝之心,將我們放在任何處境下,我們都能適應自在。我們的內心清淨祥和,能到達心中沒有一絲滯礙,甚至也沒有所謂的「自心」,因為我們的心,已與大整體為一。

當我們體現著白陽修子的言行,我們不求心靜,心自然清靜;不求心定,心自然安定;不求心安,心自然平和;不求智慧,智慧自然發生;不求玄妙,玄妙自然顯現;不求世人所謂的神通,神通自然展露;不求心境的轉化,轉化自然來到;不求無心,無心自然長在。如此方能得到白陽先天大道的真髓。(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