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陽先天大道修養精神(五)

白陽先天大道修養精神(五)

出自白陽先天大道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原文

值此白陽應運.修此先天大道.必須本乎天地自然法則.運行先天祖炁於體內.運轉淨化其神.故能:

將精神與天地精神同流。
將生命與宇宙生命同化。

讓其心既無所住亦無其心.自然而能與宇宙、天地、萬 類之性相契合一.故曰則無不明亦無不通者也。 高山礊立不動無畏之精神.就是真修替天行道之精神。 流水遂遇而安容辱之精神.就是真修圓通無礙之精神。 真修先天無為大化之道者.於身於心.則須:

既無入世用世之累。
亦無出世拾世之弊。
居兩而取其中:
入世不著入世相。
出世不著出世相。

而要:

孤標獨立。
纖塵不染。

昔賢修身養性曰:

智者求心不求佛.愚者求佛不求心。
智者調心不調身.愚者調身不調心。

淺化

如今,白陽大道正應自然之道的運行而開始傳揚,我們修行這先天的大道,必須以天地自然的法則當作基礎,運行先天祖炁在我們體內,讓後天氣不斷轉換成先天炁,淨化我們的精神。而能夠將我們個體的精神,與天地的精神合一流行;將我們個體的生命,隨宇宙大空的生命一同轉化。讓我們這顆精神與意志之心,沒有任何滯礙,也沒有「自我」與「大道」的分別,那我們自然就能和宇宙、天地、萬物的生命契合在一起。這時,我們將明白世上一切人事物運作的道理。

巍峨的高山,它亙古礊立不動,沒有任何畏懼的精神,就是真修大道、代天宣揚大道的精神;滾滾奔流無盡的水,隨遇而安、謙虛容辱的精神,就是真修大道、圓融處事毫無滯礙的精神。真心修行先天無為大化之道的人,不論是外在言行或內心修養,都必須能夠做到:在塵世間、處理日常世俗的事物之時,不用機巧謀略、不先為自己著想,而能為別人著想,不讓名利佔據自我的心靈,不讓世俗繁雜的事物一直存在自己心中,記得要像潭中白雲,雲過無痕;而當我們修行日進的時候,我們也不會無情殘忍,捨棄孝道與做人應該承擔的事務不管,這是很自私的行為,我們都須警惕在心。沒有入世用世的負擔,也沒有出世捨世的缺憾,我們行走這兩端之間的中道,雖然進入塵世,卻不會被俗世的染缸染著;雖然出離塵世,也不會自以為清高,而將身為人所應負的責任拋棄。

我們雖然精神孤獨,在他人眼中或許標新立異,但是我們的心靈澄澈,絲毫不染著任何塵埃。從前賢人談論修身養性之道,曾說:有智慧的人,是向自我的內心尋求真理,而不是向外拜求神明;迷昧的人,卻只是向外拜求神明,而忽略了向自我內心修行。有智慧的人,會重視調養心性而非調養身體;迷昧的人,卻只注意調養身體而不重視調養心靈。

淺化小組後記

白陽大道的修子們,應該將這篇文章作為警惕自我、奠基修行的磚石,但不須將道理死記在心。文字記載的有為法終究是有為法,而白陽大道的無為法,須從個自內心悟得。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