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陽大道奧義(二)

白陽大道奧義(二)

出自白陽先天大道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原文

人之靈皆由自然之天而降生於凡塵.故於死後.其靈應回故鄉之天。由於人自降生凡塵.多為名、利、酒、色、財、氣之所迷.更為貪欲驅使而無惡不作.甘願墜落苦海之中而不能自拔.以致忘記回歸故鄉之天.墜入地獄.並非天心不仁.實乃為人所自作。所謂順天者昌.逆天者亡也。

玄窮復蒼.乃為上天之稱。而大道主宰宇宙萬物.化育群生.所以生生不息。所謂天行健.自強不息。天本玄奇奧妙不可解.但世間所行公平、公正、純潔、無私、至善等.皆為大道之顯現者也。

大道之明者.能察宇宙深奧.知人所不能知者.明人所不能明者.得人所不能得者.此之謂「察稽知極」是也。

所謂:

「察稽」者.是指能從萬事萬物紛歧複雜之無窮變數顯象中.而能洞悉瞭然一切是非曲直與處理之道。

所謂:

「知極」者.是說能從宇宙、天地、人生、萬物之奧妙無窮深處.瞭然一切所以然之真道理與相因之究竟結果。 故曰:國之元首.若用此「察稽知極」之道理.則天下歸服矣。為政者若用此道.則人民不迷惑而服從之。


在上者虛極.在下者靜篤.而白陽大道則得其「正」也。虛則無我.靜則無物.無我即無私.無物即無慾.無我無物.其身即大道之體也。

真信即誠.誠則無欲.無欲立於道.則可為白陽大道設教也。無爭即無為.無為即最上之誠.而萬物感其誠則無不應之也。

無為則是最高之修持.惟有修「無為」方能達到「天人合一」、「天人同冥」之境也。其精神即能無所在無所不在者也。 白陽大道落入文字則「一」也。明「一」則通變.通變則知操正以治奇.往前則知太古.往後則知無終。故老子曰:「抱元守一。」執道法度.則天下可歸於一也。


淺化

編輯:淺化小組

人的靈性來自先天,降生於塵世,我們都是來自同一個地方,由大整體的能量原頭(祖炁)所分出的分靈;是以在死後,我們的靈性應當要回到我們的來處。但是因為我們進入肉身、擁有肉體,而能享受物質的快樂與精神外放的感受,是以人類多不知歸返,而沉迷在名、利、酒、色、財、氣裡,更由於貪欲的驅使做了許多惡事,自甘墮落而無法自拔。我們都忘記回到我們的原頭,而走在因果循環永無止盡的道路,這樣一再而再的執著不醒,可不就是地獄的寫照?當我們想到人世諸多苦難,求助於神明時,卻未曾想過這並非上天的不仁,而是來自我們自身的作為啊!回復來自先天的本然自性,自然能安詳自在;若不能格除私見物慾的狹隘人性,自然會身受其害;這也就是順天者昌,逆天者亡的意義。

古有言:『玄窮復蒼』──「玄」是黑色,象徵冬天,「蒼」是青色,象徵春天──以冬去春來、生生不息的自然之理借指上天;而大道的規律,它主宰著宇宙萬有的生衰起滅,轉化、蘊育各式各樣的生命,是以才有生生不息的自然之理。所謂:『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天體的運行,晝夜不息,周而復始;君子應當效法天的剛健不已而自強不息)。』「天」的涵義,原本就包羅廣大,許多玄奧是無法解釋的;但是人民效法上天的德性而行於世間的道理,如:公平、公正、純潔、無私、至善……等等,這些都是大道的顯現。

修習大道能讓人「明(瞭然)」,這是指:當我們行走在大道之上的時候,由於無心而能契應整體,不用人為思慮,便能瞭然宇宙間的深奧規律,知道人所無法知道的、明白人所無法明白的、獲致人所不能獲致的事物至理。這便是所謂的『察稽知極』。「察稽」,是指能從萬事萬物分歧複雜的無窮變化顯象中,明瞭一切是非曲直與下手處理的辦法;「知極」,是指能體悟宇宙、天地、人生、萬物的奧妙無窮之處,而能瞭然世上萬有之根本原頭的至理,以及其互相影響的成因和結果。

如果現今世上的國家領袖,都可以用『察稽知極』的道理來治理國家,那麼現今世界應是個太平的世界。主政的人如果能夠明白這個道理,並進而去運用它,那麼人民也不會對國家產生疑惑了。

古有言:『在上者虛極,在下者靜篤。』這句話的意思是:在上位者無我無心至於極處──此虛,是致之結果,虛之又虛,至虛無可虛,即虛極,可用『為道日損』來理解,『為道日損』的意義,是把人心死了再死,一死又死,直到死無可死,才可說已無心;而人民內心清靜無欲達到了純篤──此靜是指回復本然自性之真靜,並非相對動與靜之靜,如何達到?如同『為道日損』所言,回復本然自性只有一個途徑,靜之又靜,以至靜無可靜,不再有絲毫人心有為的存在,即靜篤。而白陽大道運行於世間,是為在上位者與在下位者所共同遵行持守的至理。人若能「虛」(消融一切有為人心),就不會以私見作為判斷的依據,是謂「無我」;人若能「靜」(回復人的本然自性),就不會有任何物慾橫亙在心,是謂「無物」。「無我」即是「無私」,「無物」即是「無欲」,若能「無我」、「無物」,我們就是大道,大道也就是我們。

當人們本具的良知與良能,受到根源能量的啟發、激盪、契應時,於內心深處會升起一種「明覺」,此種「明覺」可稱為「真信」,意指真實不作偽的「信」。「真信」是「誠」的表現。當我們心念存誠時,我們對萬有的慾望減少了,少之又少,至於「無欲」,在「無欲」之時,我們實踐大道至理,則可以為白陽大道創設開辦、行於人間了。「無爭」即是「無為」,「無為」是最高的誠意,當我們與萬事萬物都不存「爭勝」之心,我們即能以「無為」來行道,萬物感受到我們最高的誠意,自然能感動而相應。

「無為」是白陽修子最高的修持心法,惟有當我們回復本然之「無為」時,才能達到「天人合一」、「天人同冥」的境地。當是時,我們和大道全無分別,精神自然充塞於天地之間,無所在而無所不在。

白陽大道若用文字來說,只是一個「一」字罷了。什麼是「一」呢?伏羲一畫開天,從渾沌劃出天地、從無極劃出陰陽、從絕對衍生相對。「一」,它昭示著生生不息、變化萬千的自然之道,但是它也含蘊著自然之道背後那根本原頭的至理;合天地為一、合陰陽為一、合相對為絕對,這個唯一的至理,就是白陽大道的哲理。

當我們深入了解「一」所蘊含的道理,我們就能通達瞭然萬事萬物的變化;當我們通達瞭然萬事萬物的變化,我們就能依循這唯一絕對的至理,去處理所有棘手奇詭的情形。細細探究這個「一」字,往前溯源,我們可以知曉太古至今所發生的一切事情;往後觀察,我們可以推知未來無盡的時空。是以老子曾說:『抱元守一(與大道之原相契合一,永恆遵循本然之至理)』。若以此「一」之至理來制定法度、治理天下,天下也就可以太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