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陽大道奧義(五)

白陽大道奧義(五)

出自白陽先天大道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原文

修大道者:

不可為現實境所囿.現實境都是幻相.幻相者.偽也。
不可為遠境有所惑.遠境也是迷戀.迷戀者.枉也。

要能既不囿於現境.也不迷於遠境.而處於超然之境。既不計將來.也不計目前.坦坦蕩蕩.任其自然.才能達於真境。真境者.乃不變之境也。亦即大道也。


「道」與「人」之間.本無大距離.而道無時不與我們同在.因我們不覺耳。

一個善念興起.便是道。
一個惡念興起.便是魔。

因為善念難生.惡念易起.故有「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之語。善念屬陽性.清輕上升.惡念屬陰性.濁重下降。上升者即天堂.下降者即地獄。天堂地獄.而在一轉念之間。


修大道者.所謂修至長生不老.而是指靈性不是指肉體。因肉體不可能長生不老.二百年.三百年.也終必要壞。即便肉體長存人間.又有何樂可言?惟有靈性.永遠光明.方是快樂。生生者不生.不生者長生。宇宙有不生者.即永恆也。果能得到永恆.乃長生不老之道也。


人想修至與道合而為一.則必須修入化境.世人何以不能化?原因則為私慾所障礙。

「私」者即是「我」。
「欲」者即是「物」。
要能打破「我」。
要能打破「物」。
如何打破「我」?
如何打破「物」?
能虛則無「我」。
能靜則無「物」。
惟虛才能「靜」。
惟靜才能「虛」。


言虛言靜是一件事.為修大道者之重要工夫。要想做到虛靜.其入手功夫:

一、首先建立誠信白陽大道。此即有一止處.而使精神統一。

二、定一日之課.每日嚴守行之。日課中時間長短無礙.「守靜」、「守虛」。

三、發大願救世普度三界萬靈為己任。藉此激起內在之「良知」、「良能」.孜孜不息.此乃修大道之要訣。不必深居古剎.不必遯跡山林。須知「大道在邇.何求諸遠。」


淺化

編輯:淺化小組

修習大道的修子:請您不要被現實的現象所侷限,人類在現實裡所感知的一切顯象,皆是人心加諸於外在世界而創造出來的情境,情境是人為所構築,它並非絕對的存在;也請您不要受困於美好的理想或願景,因為願景是您所創造的迷戀,執著在迷戀裡便如同虛構一個美夢,在夢裡修行亦是枉然。

修習大道的修子,要能既不受現實境的侷限,也不沈溺在遠境裡,而能不以人心看待一切世上人事物──即處於「超然」的境地。不計算將來會發生什麼事,也不計較現在發生了什麼事,心地純粹、胸襟寬廣,坦坦蕩蕩地包容一切事、面對一切事、回應一切事,如此,才能進入真理的門戶。真理的境界,也就是不變化的境界,稱之為「大道」。

「道」和「人」之間本來就相距不遠,大道時時刻刻都與我們同在,只是我們無法覺察罷了。

心中起了一個良善的念頭,就進入「道」的範疇。
心中起了一個邪惡的念頭,就進入「魔」的領域。

因為良善的心念較不容易產生,而邪惡的心念非常容易發起,所以俗語有雲:『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良善的心念屬於陽性,它的本質純粹且輕盈,是以輕清上浮於大空;邪惡的心念屬於陰性,它的本質汙濁且沈重,是以沉沉下降而糾結。心念輕清上升者就如進天堂,心念沉沉下降者即如入地獄。天堂與地獄,就在人的一轉念之間。

修習大道之人,所謂修到「長生不老」,這是指修行者的靈性,而不是指軀殼。因為我們的肉體不可能長生不老,就算人能活到二百歲、三百歲,這個軀殼也必然會毀壞。即使一個人的肉體可以長久存在人世,那又有什麼快樂的呢?只有靈性,永遠不滅,永遠光明,才是真正的快樂。生發生命的原頭,它是不會生滅的;不會生滅,才是真正的「長生」。宇宙中有不會生滅的事物,那就是「永恆」。如果人類能夠得到「永恆」,那才是長生不老的途徑啊!

人們若想修至與大道合為一體,就必須還復到生命最原初的原頭,萬般造作盡皆消融化去,連「化去」這動作也化去了,是謂「大化無化」的化境。為何世間人總是難以達到這樣的境地?箇中原因,就是被「私慾」(自我的慾望)給障礙了。

「私」就是執著於「我」。
「欲」就是執著於「物」。
要能夠打破對「我」的執著。
要能夠打破對「物」的執著。
如何才能打破對「我」的執著?
如何才能打破對「物」的執著?
能夠「虛」(消融一切有為人心)才能夠「無我」(沒有「我」的執著)。
能夠「靜」(回復人的本然自性)才能夠「無物」(沒有「物」的執著)。
唯有消融一切有為人心才能夠回復人的本然自性。
唯有本然自性自然浮現才能夠消融一切有為人心。

談論「虛」與「靜」,其實都是談同樣一件事,這就是修行大道者最重要的下手工夫。想要做到「虛」與「靜」,建議可由以下功夫入手:

一、白陽大道並非世間所謂的「信仰」。一般所謂的「信」,是人因慾望、目的、安慰……等自身的起心動念而對宗教產生認同。白陽大道所謂的「信」,而是指「真信」,當人們本具的良知與良能,受到根源能量的啟發、激盪、契應時,於內心深處升起的一種「明覺」。修習白陽大道的人,首先應對「真信」白陽大道有所領悟。這也是讓白陽修子知道自己應當「止」於何處─意即瞭然何事應為、何事不應為的道理──而讓精神統合收攝於內心,一點也不外馳,一些也不散亂。

二、每天如同定下一門功課一般,在生活中體會實踐。做這門功課,不需要計較時間的長短,只要在生活中體驗「守虛」(消融一切有為人心)、「守靜」(無為淨化,回復本然自性)即可。

三、堅定意志,將教化三界一切眾生當作是自身的責任和義務。藉由立定志向而激盪出內在本具的「良知」與「良能」,並堅毅地於生活中實踐,這也是修習大道的要領。修行白陽大道是半聖半凡,入世不著一切入世相,出世不著一切出世相,不必深居古剎之內,不必隱匿深山之中。修子們應當知曉『大道在邇,何求諸遠(大道即在眼前,何必向外來求)』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