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陽大道奧義(六)

白陽大道奧義(六)

出自白陽先天大道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原文

古之修道心法傳授.均是帝王。而修道者.也是帝王。能貫天地人者謂之王。故有大德者.始有大位。 「守天地之極與天地俱見」所謂「天地之極」即是宇宙最高之真理。所謂「與天地俱見」.即指與「天地參」也。時今.白陽應運.大道降於火宅.只要人人都能虛心深造.自能達於大道之秘奧.人人皆可得之也。所以.天道無私.惟德者輔.有德者.皆可修而得之也。

人之生於世.轉瞬而衰老.以至於死亡。在世間固有甚多煩惱與痛苦.及至其死亡後.尚不知其來自何處.應歸何處?所以.修白陽大道而是真正修解脫之道。解脫煩惱.解脫生死.真正地走出陰陽.跳出五行.回到永恆.而與天地同化.與宇宙同流。

世人均騖於現實.只顧眼前之樂.卻不想死後之問題。皆因認為人之死.就是人之終.如燈之油盡而滅。所以都求肉身之享受.極可悲也。蓋因不知修大道之好處。人身雖死.但是道之能量不滅.道之質量亦不滅.人之死也不滅。 宇宙而是一道洪流.永遠不息。人在此洪流中浮沉.受到因果循環之報應.亦即消長盈虛之變化.永永遠遠.脫離不了這種苦難.這就是劫數。近世科學發達.注重唯物.更忽視宇宙變化之理.而只研究物理上之知識.而無高遠之思想.所以社會上之風氣日漸敗壞.戰爭愈來愈多.也愈殘酷。上天有好生之德.何忍降劫.但一切浩劫皆是世人自造.終極自受.良可哀也。

一般人追求快樂.可分兩種:一是精神上之快樂.一是物質上之快樂。物質快樂不外聲、色、財、貨。四者善用則可.不善用便成「四賊」.則有害人之靈性.莫此為甚。人有慾念.欲之起.不是先天的.而是起自後天。 有錢之人快樂嗎?有勢之人快樂嗎?而因金錢勢力所造成之聲、色、財、貨四賊之為患.日夜不休的用各種方法傷其身體.其結果就是死亡。如果想永不陷入煩惱悲痛.你應考慮是否要修大道。因為大道不是屬於宗教精神上之提昇.亦非短暫心靈上之安慰.而是有不生不滅之奧。如修得此奧.才能真正的解脫生、老、病、死.以及所有牽絆也。

修道是使一個人從頹唐萎靡之生活之中.一躍而起.刻苦自勵.奮發精進.必定有他內在動力.這個動力就是:

一、驚醒──人之壽命無常.不知何時要離開這個世界。故.必須在未離開之前.將一切事物準備好。好比遊子歸鄉.須將外邊許多事交待清楚。在途中需要什麼.均需準備。回到家鄉庶免被親友恥笑。

二、懺悔──人均有過錯.只要能知懺悔.上天即會給你機會改過自新。因為能知懺悔.才能精進。不能懺悔.諱疾忌醫.最後大病暴發.不可救藥.則必永遠陷入地獄之中。

三、魄力──善與惡是對立.你要修道.惡魔必隨之而來.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故曰必需要有大魄力。惟有用大無畏之精神.才能斬斷惡魔之束縛.開闢一條新生之康莊大道。

白陽大道從本體而言:是無為.是至誠.是至善.是中庸.是無極。

淺化

編輯:淺化小組

在上古時代,傳授修道心法的人都是帝王,而修習大道的人也俱為帝王。能貫通天道、地道、人道的人,上古時均稱之為「王」。這是「有大德者,方能居大位」的實例。

古時候有句話:『守天地之極與天地俱見』。所謂『天地之極』,是指宇宙最原初的真理;所謂『與天地俱見』,即是指與『天地參(契應天地,與大整體同步)』的意思。時至今日,白陽大道因應天地時序的流轉而在人世間開始傳揚,只要人人都能虛心學習,深自體察實踐,久了自然能夠明瞭大道的無限奧秘,這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事。是以,古人說:『天道無私,惟德者輔(大道對一切萬有皆毫無偏私,它只輔助有德者而已。)』修習大道的真修子,皆可在自身的修行中印證此點。

人類生活在世間的時空非常短暫,彷彿一瞬間便已衰老,而後很快地步向死亡。在世間生活的時候,固然有許多煩惱和痛苦,而到死亡以後,還不知自己是來自何處,又該歸向何方?是以,修習白陽大道便是真正修習了解脫之道。白陽大道教導世人從煩惱中解脫、從生死輪迴中解脫,真正地脫離後天陰陽二氣對靈性的影響、超越由金、木、水、火、土等性質構築而成的人世幻象,回復原初的永恆,而與天地同其大化,與宇宙同一周流。

世人都放任自己追逐現實之物,只看到眼前的快樂,卻想不到死後的問題。這是因為一般人都認為人類肉體的死亡就是人類生命的終點,如燈火因燈油的燃盡而熄滅,是以只想追求肉身的享受,這是多麼可悲的事。也就因為如此,人們不明白為何要修習大道。事實上,人的肉身雖然消亡,但是大道的能量是不滅的,大道的質量也不會減少,而人類與大道同根同源,是以人類即便肉身已死,但靈性卻始終存在。

宇宙就像一道洪流,永遠持續奔流而不止息。人類便在這道洪流中浮浮沈沈,受到因果循環這自然法則的規範,而有興盛衰亡等等的變化,因此永永遠遠,脫離不了這種苦難,這就是所謂的「劫數」。現今世上科學發達,注重「唯物」的價物觀,而忽略了宇宙變化的自然法則,人們專注於研究事物中的知識,卻沒有超越人世的高遠思想,是以社會風氣自然偏向物質一方而日漸敗壞,戰爭愈來愈多,也愈來愈殘酷。古語常說:『上天有好生之德』,上天怎麼可能降下災禍?一切浩劫的起因都是由世人所起,最後也由世人來承擔苦果,這不是很悲哀嗎?

一般人追求的快樂可以分作兩種:一種是精神上的快樂,一種是物質上的快樂。物質上的快樂不外乎聲、色、財、貨。這四種事物都可以被妥善地使用,但若人們使用不當,便會變成「四賊(四種危害)」,傷害靈性的事物裡,沒有比這四樣危害更大的了。人類會有「想要什麼」的意念,它稱作「慾念」,慾念的萌發都不是出自先天的本然自性,而是後天的人心。

有錢的人快樂嗎?有勢的人快樂嗎?人們因為擁有金錢和權勢,而造就了聲、色、財、貨這「四賊」,日以繼夜地用各種方法傷害自己的身體,最終等在面前的結局,就是死亡。如果想要永遠不再陷入煩惱悲痛的情境裡,人們應當考慮是否要修習大道。因為大道並不是屬於宗教對人類精神的提昇,也不是人類心靈上的短暫安慰,而是涵蘊不生不滅、永恆的奧秘。修子若能修習大道,並進而體悟大道的奧秘,才得以真正解脫生、老、病、死的循環,以及所有人世的牽絆。

修行大道會讓一個人從頹廢萎靡的生活中一躍而起,認真刻苦、自我激勵、奮發精進,是以「修行」本身必然含有內在的動力,這個動力便是:

一、驚醒──人類並沒有固定的壽數,而是永遠處在變動中,是以世人都不知道自己將於何時離開人世。因此我們必須在尚未離開人世前,將一切需要的事物準備好。就好比在外遊子終於歸鄉,會將在外遊歷所發生的事向父母一一稟告;而在歸鄉途中需要什麼,也都要預作準備。否則回到家鄉與親友相聚時,免不了受一番取笑。

二、懺悔──人都會犯錯,只要能知懺悔,上天都會給你機會改過自新。因為能知懺悔,才會不斷精進。如果人們無法懺悔己過,就如同一個人知道自己有病痛卻不肯去看醫生,最後大病發作,沒有藥物可治。人們如果到此境地,則必將永遠陷入地獄般反覆輪迴不斷的情境中。

三、魄力──於後天相對性而言,有善必有惡,修道之人必須超然於善惡是非之上,也就是超越後天相對的境界,而能以無分別、無對待的「無心」心境,來面對是非與善惡。超越後天相對的境界,意即超越後天的人心,而在修行時,必然會遭遇自我人心所感知的一切阻力,古語將之比擬為『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提醒世人修行時所面對、來自自身與外在的阻力是如何地巨大。但是修行的真功夫,也就在於超越阻力與助力的相對性,而能將阻力化為助力,惡緣化為善緣。修子內在堅毅不撓的魄力,便是一股至誠無畏的精神,有此精神方能斬斷一切相對性的連結,開闢出一條新生的康莊大道。

深入探究白陽大道的本體,我們將能體悟:它是無為──沒有任何後天的造作;它是至誠──不動心則心正,不動意則意誠,至誠是泯去一切的起心與動念;是至善──超越善惡而達本然的整體;是中庸──超越相對而達絕對的境地;是無極──大道和無極均由生命本初的原頭所化,是陰陽合和未分的狀態,一切融洽和諧。


淺化小組後記: 白陽老人的著作重在其精神而不在其文字,是以淺化小組並非照字句逐字解釋與翻譯,而是重在意義與內涵的傳遞。也因如此,淺化小組在取得白陽老人同意後,於淺化過程中對原文作出適度的刪節,俾使能更周延地詮釋其文。修子可將本文視作惕厲自我修行的磚石,但不須將道理死記在心。文字記載的有為法終究是有為法,而白陽大道的無為法,須從個自內心悟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