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陽大道的心靈開發(一)

白陽大道的心靈開發(一)

出自白陽先天大道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原文

在你日常生活上之自我肯定.而再反觀其身看你自己的生活.以求充實你內在的自我.則會發現世界充滿無限價值.而再去肯定你自己於世界時.這就是你的問題發現:

如何反觀你自己的生活。
如何充實你內在的自我。
如何內在包攝外在世界。
如何與宇宙本體合為一。

你的問題必須先由內外之和諧.變成為內外之滲透。你將不復只是要擺脫外物之束縛.暫求苦樂情緒上之超越。你要認識你唯一的自己.更要以自強不息之精神.而去實現價值。反觀你的心靈如何逐步發展.內心如何逐步開闢.以貫通於外界。你的問題.應由人生現象的體驗.變為心靈自身開發的體驗.由廣變為深。

本文就是解答你的問題。當你看到此文時.請你必需先忘掉你的一切習見知識。沉下你心.讓我的話暫時作為你的一面鏡子.來反觀你如何可由內界以貫通外界.來認識你生命海底潛流如何進行。你將由此而得內外界確可貫通的證明。以後你即可任意去尋求貫通內外界之任何航道.而不必承受我的任何一句話。因為我的話只有引導作用.沒有任何一句話是不可修正補充.以根轉換其意義的。我的話要陳述的真理.只如一根繞地球的線。地球面積上有無窮的線.而地面所包圍之體積.它是絕對真理之化顯。

前賢有「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這是心與自然不能離之本能反應所使然。

你可曾在高山頂上獨立蒼茫?在此時你可曾生過人生最悲涼之感。
你可曾在此時想過誰是我?誰是世界?我與世界如何聯結。

你可曾在此時閉目.讓心靈暫時忘掉一切.似乎一切都沒有.忽然張目頓見森羅萬象的世界.呈現在你面前.而感到無盡驚奇。而這森羅萬象的世界.如何會呈現於你.你在裏面似乎佔如是之渺小位置.你似乎覺得你如初降人間嬰兒.一切對於你都是生疏神秘不可測.不知其故。在你真正感到這些時.你則可以入哲學之門白陽大道了。


哲學問題的開始是問:誰是我?誰是世界?我與世界如何聯結。

哲學智慧的開始.是認識我的世界即在我之內.我之所以為我之內容.只有關於世界之一切.我與我的世界本來未嘗分離。你嘗試反省你所謂我之內容.離開關於世界之一切經驗之外.還有什麼?你所謂世界.離開你經驗的世界之外.還有什麼?你將發現你所謂世界.是你經驗之一端。你所謂我.是你經驗之另一端。你是「能」.世界是「所」.能、所二者同融攝於你的經驗中。所以:

你不能說.你的心是在內.世界之一切對象.絕對離心而存在於外。
你必需先知道.在你之直接經驗中.你的心與其對象未嘗離。
你望著白雲的變幻.你的心便在白雲裏。
你聽著松濤的澎湃.你的心便在松濤裏。
你想著你親愛的人.你的心便在你親愛的人身上。
你的心在此.實際上與你所認識之對象未嘗離。

在你直接經驗.你與你所認識之對象不離。此外.你亦永不能說真有絕對離心之對象。你以為門前的山.你不見它時.離開了你的心.真在心外嗎?

當你在不想它時.你不能說它離開你的心.在你心內或心外。
當你說它在你心外時.你已經想它.它已在你的想念中.已不是在你的心外了。

你可說.縱然一切存在的外物.都是在某情形之下可經驗.存在之意義與可經驗之意義不離。然而存在的外物之範圍.總比我們實際經驗之範圍廣。存在的外物.時時變更我們的經驗。

我正閉目凝神.何處來了桂子花香.引動了我的懷思?
我正步月行吟.何處來了電閃雷鳴.阻撓了我的詩興?

存在的外物決定我們經驗之內容。外物之存在在先.我們之經驗在後。外物存在時.我們可尚未經驗.所以物在我們心以外.物離心而獨立存在。但是你的話仍然錯了。當你經驗桂子花香時.你之經驗此時開始.而桂子花之如是之香.亦此時開始。

桂子花之如是香.以前他人或你.從不曾有同樣的經驗。所以桂子花之如是香.亦從不曾有的香。桂子花之如是香.是在你經驗它時它才存在。它之如是香.並不先於你的經驗而存在.而是與你經驗之存在同時的。

你可以說桂子花未有如是之香以前.桂子花本身總是先存在.這話如自某一意義說.我不否認。
但是你當知道.你的心在未感覺桂子花以前.仍然存在。桂子花之如是香.總是你先存在的心與先存在的桂子花合作的結果。你可說外界存在的桂子花.決定你這經驗.你又何不可說內界存在的你的心.決定你這經驗。
你的經驗.待心物二端而構成。心物二端.在經驗中聯結為一。
你總是要繼續地經驗.心物兩端便是在繼續地要求聯結。不然.在經驗中它們之聯結如何可能?
這證明心物兩端原有一意義之內在的聯結.所以才有外表的聯結之要求。

當你知道一切存在者存在之意義.根據於其可為你經驗之意義.可為你心之對象之意義.知道心物兩端.原有內在的聯結時.我們就可以暢談白陽大道的心靈開發了。

淺化小組報告:

白陽老人曾言:白陽大道是一門哲學、一門科學、一門數學。本篇即是白陽大道哲學性質的代表文章之一。循著文章的理路,閱讀者的思想將被激盪而拓寬。本篇亦是拋磚引玉、互動性質的文章,依文章段落將刊行四次,自今日起至三月底,歡迎有志修子與我們共同分享各自心靈開發的體驗。來信請寄:eucommia@gmail.com,並註明『心靈開發體驗&分享』(可匿名),我們將統一於網路上及基金會刊物中公開發表。


部落格徵圖啟示:

相信大家都留意到這裡的每篇文章均有一張照片搭配,這些照片都是我們同修所拍攝,其中也包括大山明壯麗的雲海及寧靜的風光。在此誠心向各位部落格的閱讀者徵集照片,由於製圖時會放上文字,希望圖面純淨。來稿請寄:eucommia@gmail.com,並請註明是否公開著作者。謝謝您,您的支持讓部落格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