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陽大道的心靈開發(三)

白陽大道的心靈開發(三)

出自白陽先天大道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但是你更高的心理活動.不只是了解當前事物之意義.而是推廣你對於當前事物意義之了解.而了解其他事物之意義。

你由梧桐葉落之意義.而知秋天到。由秋天之意義.而知西山的楓葉之紅。由秋山之意義.而知秋山之情緻。你的心由第一回想.到第二回想.到第三回想.由一事物到二事物.到三事物。你的心往來於回想與外在事物之世界。你的心之光.射到你回想的世界與外在事物之世界.可反復地繼續至於無窮。你可由當前事物之感覺.而引起繼續不斷之思想.由此以開闢出你的思想之世界。

瓦特看見蒸氣衝出壺蓋.而知極大的蒸氣.當推動極大的機器。
牛頓看見蘋果落地.而知萬物皆相吸引。
他們卓絕的科學天才.只開始於他們能盡量推擴其所見的當前事物之意義。
意義如何推擴.思想世界如何開闢.那是另一問題。我們現在所要說的.只是推擴當前事物之意義.本於你之回想反省.這是你的心之更高活動。
在你能努力推擴你對於事物意義的了解時.你的心是盡量的將你回想中之過去經驗.貫通到外在事物之世界.你是對於貫通你與世界.作了最大的努力。

但是你尚不曾真正貫通內界與外界。因為你始終尚覺著外界的事物在你之外.其意義待你去了解。你的心.一直在探尋中.不曾發現外界即足以表現你自己。所以你更高的活動.是發現外界事物之形色的世界.即是你自己生命經驗之象徵。外界事物之意義.即是你生命經驗本身之意義。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你看見春水繼續不斷地流.永遠無盡。永遠無盡.是它流行中包含的意義。你把它之「永遠無盡」抽離出來.而推擴出去.你發現它之「永遠無盡」.與你愁思之「永遠無盡」相同。你的愁思之「永遠無盡」.最初發現它的知己.其次擁抱為一.最後沉入它之「永遠無盡」中.於是它之「永遠無盡」.成了你的愁思之永遠無盡的象徵。
所以在發現事物為我們生命經驗之象徵時.我們不僅以內界去了解外界.而是發現內界直接表現於外界.你不僅對於外界有一種自覺.對內界有一種自覺.而且對於你之內界表現於外界亦有一種自覺。
在你以外界表現你自己時.你自己是同時存在於外界.外界不復與你對待了。然而你在去尋找發現足以表現你自己的外界事物來表現你自己時.你仍不算真貫通內外.因你尚不能自然地隨處去發現能表現你自己之外在事物.你必須進一層.常覺一切自然事物都足以表現你自己。你必須常覺萬物都脈脈地含情。
鳥在代你啼。
花在代你笑。
雨滴在代你流淚。
風聲在代你歌嘯。

而覺萬物本身.就是你另一自己。這另一自己.又似乎不是你自己。

鳥在啼.因為它本身含有悲傷。
花在笑.因為它本身含有喜悅。
雨滴本身含著愁苦。
風聲本身含著舒暢。

如此.你將覺得:

瀑布的奔流.是表現它一往直前的意志。
火山的爆烈.是地球的憤怒。
萬里燦爛的太空.是宇宙靈魂莊嚴肅穆的面容。
形色的世界.成為你的生命衣裳。你的生命自身.在形色的世界中.舞蹈你在形色的世界中.處處發現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