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陽大道的心靈開發(二)

白陽大道的心靈開發(二)

出自白陽先天大道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你說你對於外物最原始的認識就是感覺。
你望看白雲.你的眼感覺了。
你聽見松濤.你的耳感覺了。
你可曾想想.你為什麼能感覺?
你說物接觸你的心.心物二者合成一不離的全體.所以你有感覺.你的話仍然太淺了。

你感覺.是為你心能超越你身體所在的.所謂實際的空間的限制.而連結於另一空間中的存在。你身體所在的實際空間是在此.而白雲是在天上.松濤是在遠遠的山前。然而你感覺它們。這不是你的心超越了你身體所在的實際空間的限制嗎?

在你所謂物質的空間中.一切物質.只是縱橫布列.各有各的位置。
然而在你感覺中.不同位置的身體感官之物質.與所謂外界之物質聯結起來了。
在純粹的感覺中.你所見的白雲.只是一單純的白色之團。你不知它是白雲.亦不知它白。因為純粹的感覺是突然的一感.最初並無所謂是什麼。
你知它是白雲是白.你是將此當前所感之白雲與白.同你過去所感之白雲與白相湊泊。你將現在所感.融於過去所感.你才知它是白雲是白。
你為什麼能以現在所感融於過去?只是因為你並不把現在所感固定於現在.過去所感固定於過去。你把現在與過去聯結.使過去的不復只是過去.現在的不復純粹的現在。你是超越了實際時間的限制。

你超越了時間的限制.而後知其是白雲是白。

你之感覺白雲與白.必到知白雲與白時.你的感覺才真正的完成。
然而你知白雲與白時.你是超越了時間的限制。
所以你真正的感覺之完成中.一方超越了空間之限制.一方超越了時間之限制。
你不要把這當作平凡的事實。
你當由此了解你的感覺.在超越空間限制的意義中.是物質世界之聯繫者.在超越時間限制的意義中.是你前後所感之聯繫者。
這是你的心建設它自己之第一步。
這是你的心活動之初階。
感覺只是你心之活動.建設它自己之第一步.只是你的心活動之初階。
在感覺中.你的心只對著你的對象.它沉沒於它的對象中。
它包含超越一實際時空的意義.但它不曾自覺超越一實際時空。
你的心在何時自覺超越一實際時空?在你由回想而自覺你的感覺的時候。
你在回想你的白雲之感覺的時候.你是離開了你當前所感覺之白雲。你重現你白雲之感覺.於你的心中.猶如鏡中之影。
這時最初的感覺已過去了.時間已變了。時間變化.你在空間的位置亦變了。你在你心之鏡中.重現此感.你是在另一時空中重現此感覺.你自覺超越原來的實際時空了。
你由回想而自覺你的感覺.自覺籠照著你的感覺。自覺繼續它自己.把你的過去貫通到你的現在。你經過自覺所造成之通路.你可以在「現在」重新生活於你的「過去」。所以你能憶起你十年前的舊游.懷念你千裡外的故鄉。
物質的運行.必須依著時間空間自然的順序。你的身體已老.決不能再成十年前的身體。你必跋涉長途.才能重到你的家園。
然而你的心能回想.能超越了時空自然限制.由自由回想.而任意顛倒時間空間之自然順序。
你回想只是重現過去。你的心更高的活動.是根據你的回想.而知當前事物之關係與意義。
你看見宿鳥歸林.你知道暮色將蒼然來臨。
你看見城外古塔.你知道快要回到自己家。
你知道宿鳥歸林與塔之一種意義.但是你為什麼能夠?
這是因為你能根據你過去經驗中的回想.知道宿鳥歸林與暮色.塔與家常聯繫。這一端常通到那一端.所以當你看見宿鳥歸林與塔的一端時.你的心便流到暮色與家之一端.而了解宿鳥歸林與塔之意義了。
這時你的心之活動.是由現在回到過去.又將過去隸屬於現在。由外物之感覺到內之回想.由內之回想以解釋所感覺之外物。
由外到內到外.你的心.開始貫通你的世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