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陽大道的心靈開發(四)

白陽大道的心靈開發(四)

出自白陽先天大道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你已能在外界處處發現你自己.覺得你自己處處表現於外界.形色的世界為你生命的衣裳.以後你將進一步發覺.實際存在之形色的世界.尚不足以完全表現你生命之情調。形色的世界.對於你生命之情調不能全適合.你有時會覺形色的衣裳.是生命之桎梏。在你感覺桎梏一點上.它仍然是外在的東西。如是.對於形色的衣裳.你須得加以裁剪。如是.你將把你所見各種事物之形色聲香.互相交配.參伍錯綜.在心中造出各種事物.以寄託你生命情調。如是你開闢了想像之世界。

在你開闢你想像的世界時.你鳥翼插在小孩身上.花化為美人.太空變為天國。你可以任意在你心中.融鑄萬象。形色的世界中之一切事物之形色聲香.你都可把它分離拆散.作為你製造想像世界中一切事物之材料。你這時不復把形色的世界.當作外在的.而一齊收到你的內界來了。你的生命情調.由此可以自己去找適合於它的發現。你不必依賴外在的形色世界.來表現你的生命情調。不復再感著形色世界.不能表現你生命情調之桎梏。亦不復有在此桎梏之感中.所引生的那種微細的內外對待之感了。因為你自覺你的內界統攝外界了。

當你真能開闢你想像的世界時.你在你的心中任意融裁萬象。你的意像力.發開到極端之大時.你將覺得一切萬象之形色聲香.都自會來奔赴集中於你現在的自我.任你如何加以組織。你將覺得萬象都成了泥土一般.可由你的想像力去塑捏。你不斷把它們加以塑捏揉和的結果.你會忽然有一天覺悟.所謂世界事物之形色聲香.就其質料上看.其實不外許多很簡單的東西。

色只有七色。
音只有五音。

一切不同的空間之形色.不外空間之左右前後上下曲折的式樣。事物之形色聲香.就其本身言.實則簡單之至。其所以有森羅萬象之不同.與人所以能構造出無窮的想像.只是由於其不同之分合排列。於是我們頓悟到.假設我們的想像力真是無窮.我們只須幾度簡單經驗.經驗一次空間.一次七色.一次五音.我們就可以在我們心中構造出無窮宇宙來。於是我們了解我們之所以要貪求許多外物的經驗.然後才能想像許多.其根本原因.乃是我們想像力之根本不足。於是我們了解了.我們假設能開發我們自己的想像力.至於無窮.我們當下所有的經驗.已足夠我們構造我們想像的世界。我們自己即可構造任何世界.來滿足我們自己。然而我們為什麼不能呢?我們自己為什麼不能呢?

當我們的心發生這些問題時.我們的心問到我們自己了。我們的心感著要了解它自己究竟是怎樣一回事?要開始反襯它自己的內部。我們的心.離開了外界的形色世界.而回到它自己.以認識它自己了。我們的心之活動.又到一更高之階段。

當你的心回頭來認識它自己時.你首先發現的.便是你心中有許多活動.如愛恨思想意志力之努力等。然而你馬上發現你的心.能以它自己的活動為對象而活動。

心能自覺以它自己為對象.所以心能在它的內部活動。

你愛.你可以覺得你的愛之可貴.你能愛你的愛。
你恨.你覺得你的恨心.使你苦惱.你可以恨你的恨。
你愛.你想擺脫你的愛.你可以恨你的愛。
你恨.你覺得你的恨合乎正義.你可以愛你的恨。以至你思想.你可以思想你如何思想。
你努力.你可以努力使你的努力能繼續地保持。
你笑.你可以笑你自己何故如此笑得無聊。
你哭.你可以哭你自己何故如此哭得悲哀。

你可由你的心之活動,能以其自身為對象.而認識了你的心與物之根本不同。你的心以其自己之活動為對象.是離開自己原來之活動.而重新開始一活動.加於它自己原來的活動之上.而這新舊之活動.又都是你自己的活動。

(全文完)

淺化小組報告:

白陽老人曾言:白陽大道是一門哲學、一門科學、一門數學。本篇即是白陽大道哲學性質的代表文章之一。循著文章的理路,閱讀者的思想將被激盪而拓寬。本篇亦是拋磚引玉、互動性質的文章,依文章段落將刊行四次,自今日起至三月底,歡迎有志修子與我們共同分享各自心靈開發的體驗。來信請寄:eucommia@gmail.com,並註明『心靈開發體驗&分享』(可匿名),我們將統一於網路上及基金會刊物中公開發表。

部落格徵圖啟示: 相信大家都留意到這裡的每篇文章均有一張照片搭配,這些照片都是我們同修所拍攝,其中也包括大山明壯麗的雲海及寧靜的風光。在此誠心向各位部落格的閱讀者徵集照片,由於製圖時會放上文字,希望圖面純淨。來稿請寄:eucommia@gmail.com,並請註明是否公開著作者。謝謝您,您的支持讓部落格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