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陽大道體用(一)

白陽大道體用(一)

出自白陽先天大道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原文

白陽應運.奉天命所傳白陽大道.為世間萬教之源.曰先天無為本然大化之道。

是以先天三元無無之真理為體。
是以後天陰陽化生無窮妙有為用。
是以當今五教所傳至性至理之法擇要為教化。

大開白陽普渡三曹之門.捷運五教從修不得究竟之諸靈。

淺化

編輯:淺化小組

亙古不滅、永恆存在的大道,它無名無象,尚無天地生發之前它就已存在,天地不存之時它也不會隨之消滅。當我們將視野放到今日你我生存的世界,世界並非永恆存在的事物,它有朝一日仍會走向毀滅,若以四季來作時空歷程的劃分,如今我們可見的世界正走向秋天。秋天在古老中華文化的道家哲學當中,可以「白陽」二字加以代稱;「白」,有純粹、絕對的意涵,「陽」,代表太陽犧牲、奉獻、成全的精神;是以,我們便藉由「白陽」此名來指稱當前開始在世間宣揚的大道,這便是「白陽大道」名稱的由來。白陽大道,是因應天地歷程的變化而定義的名詞,事實上除了指稱這無始無終、絕對究竟的大道以外,它並不存在其它特殊的意涵。

白陽大道,它來自萬有根源的祖炁。白陽大道的涵蘊,乃是亙古不變的絕對真理,由此至理而可推衍天地間一切自然法則的運行,因此,我們可以說,白陽大道它含括了世間一切哲學與宗教的根源。若要用我們所理解的詞義來形容大道的特徵,我們可以稱呼它為先天無為本然大化之道 。先天:形容大道在未有天地前就已存在;無為:乃是大道永恆如斯的精神;本然:揭示大道為萬有根源的特性;大化:表明殊途必將同歸的道路。

有了以上粗淺的概念,讓我們進一步來看大道的內涵。

在天地尚未生發、「有」和「無」還未分化之前,在此「先天」之時,我們追溯一切「有」「無」的源頭,那裡存在著最原始能量(祖炁)的真正內蘊:「元 音」、「元炁」、「元光」,此三者合稱為「三元」。「元 音」代表祖炁的實質:信息;「元炁」代表一切物質的源頭;「元光」則代表一切能量系統的源頭。這三元所含蘊、所衍化的至理,乃為白陽大道的本體。

本體既存,妙用無窮。當「有」與「無」開始分化,在此「後天」之時,「元炁」化生出物質的源頭:「陰」與「陽」。「陰」、「陽」二氣在能量系統與信息系統的交互作用下,不斷地極化、轉換、變遷,由此化生今日我們眼見的世界,以及一切萬有。白陽大道之「用」,便包含了這一切生生化化、無窮奧妙的道理。

自有人類以來,總有許多大智大慧之人,他們在繁複錯縱、生滅不息的世界表相下,看見深藏其中的渾然至理。先聖先賢們深深體察並覺悟天地間的哲理,並將它們發揚於人世,而有哲學與宗教的建立。這些流傳於後世,發乎至性而契入本體的珍貴體驗,可以給予修子們啟發與教誨,亦為白陽大道所重視。但是,經典就是經典,經典是過往先哲的體悟,包括白陽大道的一切著作,均是可參考卻不可執著。白陽大道重視從理入,有理則近,無理則遠,道理就像一條船,透過道理我們了悟本體,一旦了悟,道理便放下吧。

白陽大道便是以此開放的態度,人、神、鬼一律平等相待,共同研修至理。期許所有願意修行的靈等,都能藉由白陽大道的傳揚而撥雲見日,找回至性、契入本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