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陽大道體用(七)

白陽大道體用(七)

出自白陽先天大道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原文

白陽大道而是獨標一幟.是以:

大道無待而立教。
大道無待而垂統。
大道無待而化人。
大道無待而淑世。
大道無待而建白陽世界。

白陽大道也者.根始祖炁.三元暗運.三極衍化.先天地生.先天地存.復生天、生地、生萬物.故為宇宙、天地、萬物之本.亦為人之本.性靈之本。

老子曰:「道可道.非常道。」蓋大道不可道.可道非大道.良以「離卻文字方為道.盡捨語言始近真。」因為一經擬議指名.則即有定義.此即非無往不在之絕對真常矣.非真常者而執以為道.則大道之弊世。

白陽大道所以:

用無物之物以立體。
用無用之用以應世。
用不存之存以存心。
用不神之神以顯性。

而能體此深義以守之.小則為養生長生不老之秘.大則虛靈順應.羽化登真.歸元祖炁.何窮不有哉!

淺化

編輯:淺化小組

白陽大道以其「無待」的精神,獨立在世間眾多學說與信仰之外。「無待」,即是:沒有分別,沒有對待。白陽大道對人、神、鬼一律平等,都要教化,都要成全;而對天下一切人、事、物,也沒有絲毫偏坦與執著;亦不設任何門檻,將大道真理公開傳揚。

大道是以「無待」的精神在人世豎立旗幟。

大道是以「無待」的精神在人世不斷傳承。 大道以其「無待」的精神教化萬靈。 大道亦以「無待」的精神改變世界。 而最終,大道將以「無待」的精神引領世人走向真正的和平。

白陽大道,它源自永恆存在、無始無終的祖炁。它揭示了祖炁的實質―元炁、元光、元 音―如何運轉,無極、太極、皇極又是如何衍生的循環。大道,它在天地尚未存在之前就已存在,它含括了生天、生地、生萬物的一切規律,是以我們可以說,大道它便是宇宙、天地、萬物的根由,也是人的根由、良知與良能的根由。

但是,正因大道是如此精奧廣博,將其傳達出來就會面臨許多障礙,其中最大的障礙便是語言和文字。大道它的存在超越時空之上,我們若要用人類存在這小小時空的語言和文字去講述大道,這顯然是不切實際的行為,也無法真正傳達出大道的意涵。

老子曾說:「道可道,非常道」,如果大道可以用語言或文字來說明,那麼它就不再等同於絕對永恆的真理了。正因大道無法言說,可以用語言來描述的都不是大道真蘊,是以前人有言:「離卻文字方為道,盡捨語言始近真」,只有離開了語言和文字,傳達出的才有可能是大道真義。因為大道一旦有了名稱、有了指向,就會有方向性、有其定義的存在,也就不再是可以包納一切萬有、一切時空的絕對永恆之真理了。

用語言和文字去講述大道,這只是一種變通的方式,期望世人可以藉由文字或語言,在接觸大道的初期給予自我向內修行的引領。既然大道真義不可能藏在語言或文字之中,白陽大道又是如何詮釋真理、如何教導世人修行?以下四句箴言可供我們參考:

一、用無物之物以立體。 當修子「無我」、「無私」之時,雖然沒有「我」的存在,但其實「我」已契入整體,整體之中可以說都有「我」的存在;又如鏡面,鏡面反射不出自己,但當萬物反射於其上之時,卻都有著鏡面的存在。可以說本體是虛空,也可以說一切事物都是我的本體。

二、用無用之用以應世。 正如鏡面,它沒有自己的意志,而是讓所有映照在其上的事物成就它們各自的意志。《道德經》中有言:「大成若缺,其用不弊」,自身不拘泥於任何一種固定的形象(自我的意志退讓),而使一切來臨的事物都成就了它們自己,這看似有所缺憾,但其中所蘊藏的「大用」卻永不會有竭盡的一刻。這才是面對無常世界最周全的應對方式。

三、用不存之存以存心。 涵養自身的心靈,不需要知識的土壤,也不需要智慧的澆灌。真正的智慧與力量乃是根源於內在最本然的能量,這內在本然的能量,它是良知、也是良能,它來自上天賦予的本性,每個人心中都有它的存在。涵養這上天賦予的珍貴寶物,不需要任何外在事物的給予、也不能經由任何人為的發心,它只需自然而然的淨化,才會顯現出真實的光芒。

四、用不神之神以顯性。 當修子不斷涵養內在的心靈,不斷向內修行,您們的修為不但顯現出上天所賦予的本性,也顯現出許許多多的德行。而此時,您應謙卑、更應向內謹守心神。《道德經》中有言:「天門開闔,能為雌乎?明白四達,能無知乎?」老子便是想要提醒修子們:當您們已經能夠與整體相應相契,您還能抱守清虛、無欲無為嗎?當修子能夠瞭然宇宙間一切奧妙至理,您還能夠不去用此大能,保持無為、無知的心境嗎?若是人心又生、貪念又起,本然至性又將被烏雲掩蓋,再難顯現了。

如果修子們可以體察這四句箴言其中的深義,並且謹守分際。就小而言,以此養生可以在世間長生不老;就大而言,以此養心不但能回復本然至性,更可以與整體相契、與祖炁相合,又有什麼困難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