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陽大道體用(三)

白陽大道體用(三)

出自白陽先天大道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原文

作者:白陽老人


而今世運衰替.道德凌夷.人倫盡喪.聖教淪亡.因茲:

 四時不節.而氣候變。

 陰陽不和.則水旱見。

 戾氣橫溢.則災劫降。

 大道不明.則真理失。

救無可救之時.了無可了之日.幸我 無無至尊悲天憫人之慈懷.應時而降白陽大道.大開普度。

白陽大道.提昇五教精華.示以天人至理。

天命在大明山上.靈根種此。

 巍巍乎惟聖人明之。

 洋洋乎惟聖人法之。

而達鬼神之機.究合造化之妙.秘洩陰陽之玄.

 虎嘯龍吟.會五運之氣。

 鸞翔鳳舞.發太易之根。

 動中之靜.惟蘊與奧。

 陰中之陽.履乾入坤。

大哉白陽之道.朗然大空.星羅斗轉.進於大同極樂.又轉於東.無此精義.道豈能宏.天下眾生.惟有明明德.樂我天真。


淺化

編輯:淺化小組


正如在文章一開頭所言,現今世界處於如同四季變換的交界,物質文明演化繁榮,但精神文明卻未能跟上物質的演化,人心的物慾與貪婪遮蔽了天賦的良善,往昔行道者的教化不再為世人所注重。在這段時期,我們可以看見以下種種顯象:四季的氣候不再跟隨一致的次序,寒涼暖熱漸漸無法預期,而有許多突發的氣候變化;天地間陰與陽的氣蘊不再如過往一般調和,水災與旱災隨著氣候的異常而頻繁發生;人心的暴戻隨著慾望升高,大整體為了平衡不和諧的擾動,其所激盪而生的反向力量也就越大;大道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在世間傳揚,人民逐漸遺忘了真理的存在。


就像時空運行到了低谷,生命走入了低潮,當傾頽看來再也沒有扭轉的可能、災難再不會有停止的一刻,正值此時,整體的能量卻讓我們看見在極暗處光明的萌生、時間永不停滯的循環。這推動萬物生化的根源能量,白陽老人稱之為祖炁,我們也可以神格化說衪是萬靈的主宰,便是此股無窮無盡的能量,隨著時空的進程,在人世間開始大道傳揚的顯化。這在現今世界名為白陽大道的存在,將千百萬年以來從未明白揭露的本然至理毫無保留地攤開在世間,讓人們研究、讓世人體驗,而最後,希望能使人人都可以自己幫助自己、自己轉變自己,真正當自己的主人,而脫離一切後天的限制。


白陽大道,將過往聖賢體悟、觸及的大道至理,用更清楚、更淺顯的方式讓世人可以深入大道的核心。隨著現代科技的進步、資訊的傳播,也是在種種因緣際會之下,許多對大道有所體悟的修行者一起集合起來,在台灣大明山上播下了第一顆教化的種子。


我們所講的道理可能很深奧,也許只有修行人才會覺得親切;我們所談的道理很廣博,或許只有行道者才能說自己無時不離大道。很多世人覺得不了解的、視之為神秘的事,我們都一一講述;天地間一切生發造化的奧秘,我們一同討論;至於陰與陽的轉換、時運的變遷,我們也有許多體驗可供分享。懷抱對大道的體悟而聚集在一起的修行者,我們來自各式各樣的地方;雖然都是不同的個體,但也是整體在世間的顯象。


在不斷變遷、動態的世界裡,永恆不變的本然之道安靜地運行者;當世界走向豐收的秋日、預告冬天的到來,大道卻也從蒙昧黯淡的黎明交界,走向正午的光明。白陽大道它無限廣闊、包羅萬千,如今隨著時空的流轉,這萬有生機的泉源也不再帶有絲毫的神秘色彩,從而使一切生靈盡可知、皆可修,我們可以說,如今各位身處的時空,不但是文明走向極盛的肇始,也是人人可懂大道的開始。由此,我們可見,正因大道揭示萬有的至理、生生不息的循環,是以就連大道本身的顯與隱,也不能違背本然之道的時序。天下一切生靈,期許我們都能明白自己心底最深處至性的泉源,看見真實的自己,做自己真正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