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陽大道體用(五)

白陽大道體用(五)

出自白陽先天大道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原文

白陽大道.而為三界諸聖神佛仙真菩薩所共修之道.甚可貴亦甚可畏。過去曾有同修人心用事.已對大道構成污染與傷害。如果人人都能跳出自己看自己.方知自己之一切起心動念與行為都是問題。如:主觀、偏激、自私、執著、短見、無知。傷害本身者.就是自己。

白陽大道的人生修養:

是以:法天地、法自然為不二法門。
是以:明真道、修真道、內證真道為實踐工夫。
是以:性心與萬物相通、人天同冥、整體契合、而與祖炁混元為目的。

白陽大道人生修養之法.全以:格物致虛無為功夫.不尚空談。

所謂功夫.即在正確而認真地去做.篤實踐履.知行合一.更要有恆地行健不息.精進不已。如知而不行.或行而不能刻苦磨練.則全無用處。

淺化

編輯:淺化小組

白陽大道,這先天無為本然大化之道,乃是三界所有修行者共同研修的至理。它傳達出絕對究竟永恆之真理的存在,並揭示了萬物從開始到終了不斷的循環。它所代表的精神與內涵,在天地中無比可貴;而它所揭露的事物至理、因因果果的自然法則,也使生靈們敬畏。過去曾有修子誤解大道的真義,而以有分別、有對待性的人心來從事修行與傳道,種種行為已經構成誤道的傷害,我們需引以為鑒。倘若每個人都能跳出自己的主觀思想,再回過頭來客觀地看待自己,方能察覺內心所浮現的想法與面對事物的態度和行為,通通帶著片面的方向性,都是有分別、有對待的人心。人心會產生許多問題,如:主觀、偏激、自私、執著、短見、無知,長期浸淫在這樣的心境下,又如何能夠放開懷抱去效法天地無為的精神呢?有修子時常自嘲,自己距本然純粹之本性有多遠;但其實讓您覺得遙遠的、遮蔽您良知與良能的,正是您自己。

白陽大道的人生修養,是以效法天地自然的無為精神作為修行的方式;是以明悟真理、不斷修行、而於內在應證大道為實踐的工夫;是以淨化內心、浮現自我良知良能、返復與萬物同源的本性,而能與天地共鳴、與整體相契、與根源相合,作為修行的宗旨。

統合而言,白陽大道的人生修養,是以無為的精神不斷淨化內在,格除習性與人心,涵養自身的良知與良能,以至還復一個人的本然至性,來作為修行的功夫;而非只見於口卻不實行。

這裡所謂的「功夫」,意指:在明白大道的精神與內涵之後,修子應將無為的心法認真履行在生活之中,腳踏實地的實踐大道,將「知」與「行」結合為一。不但如此,更要有恆心毅力,如效法畫夜交替不息而不斷修行、不斷淨化自己,永不懈怠。如果只是明白道理卻不親自去做,又或者是三天補魚二天曬網,無法刻苦磨練自己,那對修行而言也是毫無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