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陽大道(月深雲遠)

白陽大道(月深雲遠)

出自白陽先天大道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白陽大道

學此大道.猶如月浮水面.撥開水面.則見月更深。
修此大行.猶如雲在山頭.行到山頭.則見雲更遠。


故曰:

明澈「有為」之道則易學。
窮盡「無為」之道則難懂。


所謂有為之道.而是指有言有.有形有相.屬於有有化有有亦化.生化返歸.謂為自然之道.為陰陽二氣控制興滅.稱它後天為「用」.故曰易學。


所謂無為之道.而是指無言無.無形無象.屬於無無生無無不生.永恆如斯.謂為本然之道.為祖炁生元運轉陰陽.稱它先天為「體」。故曰難懂。


吾常引用:

根力覺道。
文由天成。
施語無卷。
不以為功。

對此大整體含蘊無窮妙智慧之獲得.祗有獨一無二之通道.那就是白陽先天大道.修此大道必須「用無為之心.行有為之事」.並要持志有恆地苦修「無為為為」之自尊心法方能印證。


故曰:

「無為」為「體」。
「為為」為「用」。

所謂無為為體者.乃指天地日月星辰.為祖炁生元能量.化育元素聚集而成形.由於天地日月星辰無為.所以能無所不為.永恆如斯.謂為「本然」之道.故稱它為「體」。

所謂為為為用者.是指效法天地之無所不為.所以能即無分別.亦無對待.而對萬緣萬物言.無不:

為犧牲而犧性。
為奉獻而奉獻。
為成全而成全。

此種精神.對天地本身而言.它是無取亦無求.如此大德無德.無不德之德行.是為白陽先天大道修子所應效法者也。 「祖炁」運化「陰陽」二氣.促成孕育敷衍萬緣萬物.以交感轉換.而有生化返歸.謂為「自然」之道.以契應配合無形無象無為之體.資顯大德無德無不德之德行.故稱它為「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