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二)

經典(二)

出自白陽先天大道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原文

「佛法」也是一樣.是以一切經典論旨.為方便假立。過河不用揹船。

雞寒上樹.
鴨寒下水。

雖有不同.如究其根本.而由開悟所得.並無任何差別。

人:有鈍、有利。

所以:有從典籍間接悟道者。

有從自性直接悟道者。

法:本身並無頓漸。

迷者念佛.求生彼岸。
悟者心淨.即心游諸佛國土。

所以:佛說「隨其心淨.即佛土淨。」 故:智者求心不求佛.愚者求佛不求心。

智者調心不調身.愚者調身不調心。

淺化

編輯:淺化小組

世間所有經典設立的原意,都不是讓人們執著在先賢們的經驗中劃地自限,而是給予後人立身處世的參考。「佛法」也是一樣,這些藉由語言與文字的刻劃來描述先賢們經驗哲理的著作,都只是一種方便法門。當我們憑藉先人的智慧,在生活中實踐參照而得到自身體悟之時,誠然該感激經典給予我們的啟迪,但是也不必再抱住經典不放;正如一個人乘船過河,對船衷心感激,但過了河後並不需要為了感激而把船揹走。

田野裡的雞到了冬天就會上樹取暖,沼澤裡的鴨到了冬天卻會下水避寒;雖然牠們選擇不同的方式,但都是為了能在嚴寒的冬季存活下來。人們之於修行,也是一樣;每個人走出的修行路都不一樣,這世上沒有完全相同的人,自然也不會有完全相同的路,但是它們都是由人們自身實踐體悟而得,追究這些路的起源其實並沒有絲毫差異。

這世上有的人思想很遲鈍,有的人很敏捷;有的人需要藉由先賢們修行的紀錄慢慢參照實踐才能夠有所體悟,有的人卻直接能讓本然的心性自然流露。當我們去研究歷史上各式各樣的修行方法,我們可以發現這些方法本身並沒有高下的分別,重點在於人們對方法的體悟。執迷在方法中的人,他們會被方法所困;能夠明白方法也只不過是方法的人,他們便不會被境界束縛。在佛經裡面有這麼一句話:「如果我們的心能清能淨,那麼我們身處的世界即是西方淨土,毋需向外追求。」這句話值得現代人玩味、思考。

是以,白陽老人曾說: 有智慧的人不會向外追求,而是向內自省;愚昧的人則只知向外追求,而不知向內自省。有智慧的人著重內在心性的穩定平和,而非看重保養身體的方法;愚昧的人則著重於保養身體,而忽視了調養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