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六)

經典(六)

出自白陽先天大道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原文

作者:白陽老人


 可嘆眾生其性迷昧.不明「無為」修法.仍徘徊沉戀在各式「有為法」之中。

 金剛經曰:「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此即說明了「有為法」均屬妄想也。

 所謂「功德」者言:行善不是功德。人為萬物之靈.其性本善.而為善乃是理所當然之事也。

  自己修性是功。

  自己修身是德。

故曰:功德須自性內見。不是布施供養之所求者也。

  我們要想將生命與宇宙之生命同化。

  我們要想將精神與天地之精神同流。

就必須先將此「心」遊諸物外.住於無住.為其內修。修煉至心淨月明自性見後.自然而能與宇宙、天地、萬類之性.相應相契.則無不明.亦無不通矣。

 人身乃是一個小天地.主宰在我.(我能一念不起.其神則不住.而身即無動.諸因不造.果由何生?)誠於內自修自證為本.本乎天地之至德.無為而為.大化無待.一以貫之.乃為先天真正大道精神之所在。


淺化

編輯:淺化小組


(接前) 修行,其實是發生在自我心中的革命,每個人原本就具有完備具足的本然至性,任何假設性的想像、任何人為的思考,只能將它遮掩得更深,反而無法使它顯露。所以歷來有智慧的修行人,往往會告訴世人:修行不需外求,而應內修。在白陽大道裡,我們也並不鼓勵修子以任何人為思想來促成內修,那和外求並沒有什麼不同,只能將本性掩蓋得更深罷了。我們希望修子們能夠體會「無為淨化」的意涵。


什麼是「無為淨化」?我們可以思考以下的問句:當一個人想要「靜」,心中慾望著「靜」而去達到「靜」,那麼他的心中得到「真靜」了嗎?白陽老人常說,水淨月明,水很安靜、很乾淨的時候,就如鏡面一般可以倒映出明月,白陽老人說,這句話可以比喻我們本然至性的智慧顯象。許多修子都很想達到這一步,但是這也同樣不能藉由人為的思慮去完成,各位可以細思:如果一面鏡子一直想著要自己「什麼都沒有」、並呈現「什麼都沒有」的狀態,那可還是一面鏡子?明月是否還能投映其上?


佛家的《金剛經》裡有一段非常有名的話,它為各家所引用,這段話是這麼說的:一切需經起心動念而完成的法門,都是虛幻不真實的顯象,就像清晨的朝露、天空的閃電一般,皆是為求適應一段短暫的時間與空間,被有智慧的人所創造出來渡化眾生的方便法門,當空間已轉換、時間已遷移,這些有為法應當也隨之遷變、興廢,世人應該要明白這個道理,不要去執著任何方法。《金剛經》裡的這段話,正說明了所有的「有為法」都是人心所造,既虛幻也無常。


在「有為法」當中流傳許多關於「功德」的說法,但是當我們仔細去思索「功德」的意涵,我們會發現許多世人所相信的論點都存在著迷思。我們可以想想看:做善事有沒有功德呢?人類的本性是「至善」的,它超越了世俗善惡、好壞的相對性,而是絕對純粹的美好,是以人們對「至善」的形容便囊括了一切德行,由此看來,行善原本就是人們應有的做為,又哪裡還有什麼功德可言?事實上,在佛家禪宗經典《壇經》中也曾說:人若能修身養性,澄淨心靈而展露本然至性,這就是功,這也就是德了。所以說,「功德」其實是自身內在修養的顯象而已,並不是說你布施多少、供養多豐厚便可以求得的。


在大明山天地見證堂裡有一幅對聯:『物窮思本無形象不生不化,功極全能至人追同化同流。』它的含義可以很淺顯地解釋如下:在物質世界越來越精密、繁榮的時代,人們開始思索更多關於精神和心靈的問題。追究心靈的源頭,我們最終會察覺世間存在一個沒有開始也沒有終了,永恆如斯、無形無象的靈性根源,它是能量。這個無始無終的能量,它生發萬有、自身不被它物所生發,轉化萬有、自身不被它物所轉化,而是自我完成生發與轉化,這是它的特性,也是它的特質。由於它為一切事物的根源,它具備一切的可能,是以我們稱它為全能,而為有人類以來所有能察知本性的修子所追索、契入,與它共同運化、一齊周流。


這種追索來自人類心靈的嚮往,但是,如果我們想將自我的生命契入宇宙的生命,與其共同轉化;如果我們想將自我的精神契入天地的精神,與其一齊周流──我們必須先瞭解我們的「想要」和我們的「追索」,這些橫亙在我們心底的渴望,依然是面牆阻擋了我們與整體最直接的聯結──是以,白陽老人提醒我們,如果我們嚮往契入整體,就必須將我們的心靈走出自我的主觀假設,還不只如此,更要走出世間萬事萬物帶給我們的影響,而能讓自我心靈獨立、自由,不受任何牽滯,來作為我們內修的功夫。等待心靈自由、自然地不斷淨化,而顯露出我們的本然至性,等到這個時候,我們自然就能與宇宙、天地、萬物的靈性彼此契應,而於內心豁然開朗,再沒有什麼不明白、不通徹的。


人身就是一個微型具象的天地(1),「我」是其中的主宰,(如果「我」能夠沒有心念的起伏,在無為淨化中讓本然至性自然流露,不會牽纏、不會停滯,這個小天地即不受外在擾動所影響,自身也不會起任何妄動。當我們截斷了一切「因」的源頭,「果」又能從何而生?)當我們向內誠懇地面對自己,於內在自我修行、自我應證,在此無為淨化裡讓我們的本性展現,天地無私無我的德行便於我們言行中呈現;當此時,我們以無為之心在做有為之事,而歸入天地無分無待的運化之中,永恆不息──這就是先天大道真正的精神所在。(待續)


淺化小組註(1): 這個詮釋是有趣的。即使不具備中醫學的根柢它仍是有趣的。你會發現人的體內也符合「和」和「無為」的變化。並且,當你有「你」是你天地的主宰的意識後,你會發現為何「你」必要無心無為,否則此小天地不能長存,或始終在風雨飄搖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