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四)

經典(四)

出自白陽先天大道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原文

白陽大道所傳.不是對外崇拜.而是對內證心。

故曰:

心無物物從何來。
心無事事由何生。
心無煩惱煩惱滅。
心無吉凶吉凶無。

白陽大道所傳.不是「權法」而是「實法」。

所謂權法:是指信外有相而生信心——為「教」。
所謂實法:是指修內無相而生智慧——為「道」。

信奉任何宗教.無論你如何虔誠祈禱.如內心充滿怨、恨、憂患與對待.你信仰之神都不可能賜福於你。

有求終還得又去。
徒勞無功是不冥。

白陽大道其所特標新義者.大足截斷迷信眾流.不再落入前人窠臼.促使猛頓真悟實修。不為崇拜.祇求證心。而促五教桴鼓相應.發其精微。所陳深奧窈冥.皆可考原.有承有創.有開有繼.期能共同推動白陽大道應運.力掃人心用事所興旁門歸於正統。

白陽修者.必須常抱赤子之心.無機心.以誠對人.以勤對事.不計成敗.以拙自守.不計利害.不役名利.不求聞達.而能:

大具智巧而不用智巧。
深於權謀而不事權謀。
急人之急而不自急其急。
務人之務而不自務其務。

耳順之年者.其性情更應謙沖恬淡.曠達樂觀.少造口業.與人無爭.與事無忤.隨遇而安.無所住而無不自在.心胸坦蕩.清虛無染.而至心物兩無之境:

不求靜而自靜。
不求定而自定。
不求安而自安。
不求慧而自慧。
不求玄而自玄。
不求神而自神。
不求化而自化。
不求無而自無。

方得入於白陽先天大道之全真。

淺化

編輯:淺化小組


白陽大道所闡述的修行內涵,即是教導世人向內自省,而非豎立偶像或經典引導世人向外追求。因為修行的真諦並不在境界與層次,世人對修行創造了許多想像也設立了許多理想,但是這些外加的事物只能讓純淨的心靈繼續被掩蓋,它們就如明淨水面上的波紋,是阻止水面倒映真實的事物。修行的真諦乃在回復本然,回復人與整體原本就沒有絲毫分離的本來面目。但是在此繁華世間,世人不相信單純而嚮往複雜,總是希望能走完一條長長的路來到達目的,卻忽略了旅程一開始就存在的美好。


因此,白陽老人提醒我們: 心,本來可以是一面倒映清楚的鏡子,但是我們卻時常放縱自己沈浸在對外在事物的感受裡。鏡子留住了景象,它就不再清晰;鏡子留住了景象,於是景象便長久存在。一件事物的本身並沒有煩惱與痛苦、幸或不幸……等等的分別,給予分別的而是我們內心,不但如此,我們還時常將這些感受加長、加劇下去。心是一切不安的根由,如果世人想從事於修,應要朝自我內在著手。


修行,並不是讓你尋求一時的慰藉,也不是給你短暫人生一個避風港,而是讓你自己去渡自己,讓你能夠得到真正的解脫。信仰外在形象來作為自身的依靠,這叫作「從權之法」,它是啟蒙教化,只能讓人得到暫時的慰藉;向內不斷修行而回復自己的本來,這叫作「真實之法」,是大道的內涵,而能使人們得到永恆的解脫。試想,即使是信仰世間任何宗教,如果我們內在總是無法穩定平和而時常煩惱痛苦,那麼我們所信仰的神又該如何將美好與幸福賜予我們呢?即使祂們可以一次又一次幫助你渡過苦難,但是在你心中痛苦的感受仍然會不斷到來;即使祂們能給予你一次又一次的快樂,你仍然無法讓快樂長久保存。


是以,白陽大道傳達出修行的真義,截斷一切迷信的源頭,不再落入前人固有的依賴裡,而啟發眾人:驚醒──從迷惘的人生中驚醒,了解真實的自己;懺悔──反省過往累積的習性,當下就能改變自己,且不再走回頭路;魄力──人說修行是一條艱苦的路,那是因為他們無法看見真實的自己,苦難和艱辛都來自我們內心,何不痛快地為緊縛於心中之事物鬆綁?一切阻礙當即雲消霧散。


白陽大道對各宗教門派皆沒有分別對待,世間一切宗教的源頭都發自良善的本心,白陽大道的學說是闡述至善與至誠的學說,以各宗教最根源的初衷來看白陽大道,相信彼此均能理解與認同。白陽大道所講述的道理雖看似深奧虛玄,但都可以考察理路的由來。白陽大道有承繼自先賢的教誨,也有創新的部分,有開創也有承繼,希望能與世上各個宗教派別,一起推動大道的傳揚,改變由分別心、對待心等狹隘思想所造就的迷信崇拜。


白陽修子應有的人生修養,是以一顆赤子之心──沒有絲毫分別對待、沒有任何狹隘見解、對事包容體諒、隨時隨地準備接受新的事物──以這樣一顆至誠的心來面對眾人,以勤勉的態度面對事務,不計較結果的成功或失敗,不起得失心,不被名利給綁住,不求人們尊敬推崇、聲名顯赫,而以謙遜、樸拙的自省來收斂自身的言行。


而能做到:雖然自身非常聰明、懂得許多取巧的智慧,但是不去用它;雖然懂得謀略,知曉權力運作的道理,但是不會去經營它;將他人的疑難憂急擺在自己的疑難憂急之前;幫他人做他們所需要幫助的事情,而不是自私地只做自己的事情。我們處事謙和、生活恬淡、心胸開闊、坦然樂觀,不說有分別對待意味的話,對人事物都不起爭勝之心,將我們放在任何處境下,我們都能適應自在。我們的內心清淨祥和,能到達心中沒有一絲滯礙,甚至也沒有所謂的「自心」,因為我們的心,已與大整體為一。


當我們體現白陽修子的言行,我們不求心靜,心自然清靜;不求心定,心自然安定;不求心安,心自然平和;不求智慧,智慧自然發生;不求玄妙,玄妙自然顯現;不求世人所謂的神通,神通自然展露;不求心境的轉化,轉化自然來到;不求無心,無心自然長在。如此方能得到白陽先天大道的真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