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生命靈性之根(淺化前言)

認識生命靈性之根(淺化前言)

出自白陽先天大道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淺化小組前言

  這篇文章闡述「白陽先天大道」的根源,它是什麼?它所含蘊超越現今科學與哲學的理論,又是什麼?它和這宇宙天地、一草一木、萬人萬事萬物,又存在著什麼樣的關係?

  在中國的春秋時期,老子觀察到:在天地萬物不斷遷變的顯象中,存在著一個不變的至理。他所流傳下來的紀錄名為《道德經》,人們可以藉由閱讀此經來認識大道,但是對於大道的根源,《道德經》裡並沒有解釋完全;甚至,在談到大道的面貌時,老子還要在形容大道的辭彙前,加上「似乎」、「或許」、「好像」這類型的副詞。老子為什麼要這麼說呢?

  世上一切有形有象的事物,包括語言和文字,都有各自存在的時間和空間,它們的特性就是「無常」,因此無法代表永恆不變的大道至理。況且,語言和文字都有其框限,說出一個詞,就落入一個點,白陽老人常用『言有所指,指有其物』來讓我們明白現今宗教與哲學的框限,這些在人類演化過程中的啟蒙教化,所指、所用、所寫,一個一點,統統都是無常的道,引申不出絕對永恆的存在。

  一個真正的真理,一旦落入文字,一旦落入語言,就都不是真理了。而一旦落入文字、落入語言,只是假以文字和語言把真理說明,不能視為它就是真理,不能視為文字就是代表真理。

  是以,我們應該能夠認同,雖然我們必須藉由語言和文字來理解大道,但是它們都是工具,只是用來描述大道至理的「形容詞」而已。在《道德經》裡,老子正因洞察此點,所以在開宗名義的首篇,便提醒我們不要忘記語言和文字只是認識大道的工具,而有『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之語。我們藉由文字和語言來認識大道,在自己心中體悟、印證大道,啟發本具的智慧,更進而將自己的智慧與經驗化作各自的文字、語言來傳揚大道,這正是一位白陽修子的責任。

  白陽老人曾說:『我所陳述的真理,只如一根繞地球的線。地球面積上有無窮的線,而地面所包圍之體積,它是絕對真理之化顯。』是以淺化小組在淺化這篇文章、以及未來所有更精深、更包羅萬象的文章之前,必須先提醒大家:一切既成的文章都是他人的經驗,並不是大道本身,所有一切的至理,必須由您內心之中自我體察、自我明悟、自我激盪,而得以真正了解。

  在正式進入本文之前,先解釋在文中出現的辭語:

能量:

白陽大道所言「能量」,是「元素」的源頭。「元素」是物質,不管如何檢驗,都仍然有象可尋,包括陰、陽二氣,雖然人們看不見、摸不著,但是因為有形有象,是以還是屬於物質。能量無形無象,是衍生物質的源頭,今日白陽大道所指稱的「能量」與「元素」,其定義即是如此。譬如:現代人常練「氣功」之「氣」,仍然屬於陰陽二氣之生化,還在「元素」之中,未達真正「能量」的範疇。又譬如:現代科學所謂能量,是指與一切物理過程和對象有關的抽象可計算的量,這都是在陰、陽二氣極化、轉換、變遷生成天地之後才有的東西,它們都是物質,並非今日白陽大道所言「能量」。

動能:

白陽大道所言「動能」,是在混沌之前,在有序、無序都還沒有分別之前,瀰漫無限大空,自我完成自我、自我轉化自我,完全自足的一股「能量」。它無形無象,是「體」也是「用」,可「靜」也可「動」,而用「動能」來形容它。現今科學所謂動能,是指與物體運動相關的量,並非白陽大道所談論的「動能」。

三元:

雖然文章裡並沒有直接提及「三元」,但是在淺化上會用到。所謂「三元」,在白陽先天大道,乃指「元 音、元炁、元光」,又稱「三元真」。「三元」是在「混沌」之前,有序無序匯成一體未分之前,在此「先天」之時,最原始能量(又稱「祖炁」)的真正內蘊。可以說,「三元」是靈性之根的真正內涵,是靈性之根的三大要件。「元 音」是祖炁的實質:信息;「元炁」是陰陽二氣的源頭;「元光」是一切能量系統的源頭。關於「三元」,未來會有更詳盡的解釋。

三極:

同樣的,文章裡也沒有直接提及「三極」,但在淺化上會用到。所謂「三極」,在白陽先天大道,乃指「無極、太極、皇極」,「三極」是生發萬有的總元素,它們有形有象,是物質,是造化的根本,屬於「後天」。從「先天」到「後天」是一個感應相生的過程,「先天」感應相生「後天」,是以「後天」的本質為「先天」所賦,而由「後天」亦可返回「先天」。
在「後天」最初始、一切物質尚未分判的時候,稱作「混沌」,也稱為「無極」,那時雖然沒有陰與陽的分別,但是已經存在陰與陽的元素。到「太極」時,陰陽分判,陰陽二氣極化、轉換、變遷,產生陰中有陽、陽中有陰的和諧狀態,便稱為「皇極」。到「皇極」之時,才有天地萬物的生發。

  或許各位會很好奇,如何由「先天」感應相生「後天」,再由「後天」返回「先天」?在白陽大道《祖炁學》裡有詳盡的闡述,今只略談一二:

  「元 音」為「無極」之真實內涵,「元 音」感應而生「太極」;在「太極」狀態時,陰陽極化至其精華「元炁」。「元炁」為「太極」之真實內蘊,「元炁」感應而生「皇極」;在「皇極」狀態時,陽中陰、陰中陽極化至其精華「元光」。「元光」為「皇極」之真實精髓,「元光」感應而生天地;「皇極」運行至和諧狀態時,陽中陰、陰中陽合和之真陰真陽極化復至「無極」,而含蘊「無極」之內涵「元 音」。所謂「極化至其精華」,也就是「極化至其本質」的意思,不管是「精華」還是「本質」,都是指「先天」本就賦予的內涵。

  由「無極」而「太極」而「皇極」,再度進入高度和諧的穩定狀態,復歸祖炁三元真,而又無所謂陰陽、無所謂有無,只是一個有機和諧的整體。在論述上,我們將它們分開來闡述,看起來好像是有階段性與時間性的,但其實並不是如此,這一切內蘊都是「共同存在」、「一體無分」。這就是白陽先天大道裡所言:自生、自化、自返,又互生、互化、互返的自然之道,此自然之道的源頭即是祖炁。


註1:認識生命靈性之根本文已列登,可點擊進入閱讀。 註2:元 音在網頁裡顯示為母音,此為系統判定文字轉換之錯誤,此名詞為元 音非母音,特此註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