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與修(一)

道與修(一)

出自白陽先天大道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原文

時際三劫.天降白陽大道應運.乃今世間萬教團體與天下尚無信修眾生.為最終必將由之正路。白陽大道之修.而是日常實際之工夫。

修證於道。
道宏於修。

道修之得力與受益處.全在「自明本然」而「克盡當然」.「得乎同然」而「充其純然」。是故反求則有益於本身.善推則有益於群體。

由內達外。
由近及遠。

自成己以至成人成物.莫非「一誠之融貫」.「一心之主宰」。主宰恆存.存誠慎獨.所以內省不疚.無惡於志者。對彝倫本分.天職使命.在在處處.惟求無愧無怍.不使吾心稍有不安而已也。


善修者.儘量向心安處下工夫。所有省察克治.操存擴充.求在我而有益於得。貫徹體用顯微於道修之中.當可淑身淑世.立己立群也。

心地安則一切可自安。主宰立是一切所由立。從根本得其安立.不塞不滯.不擾不惑.而於廓然泰然靈明昭覺之中.得見真我本來面目。

內不昧己.
外不欺人。
素位而行.
隨遇而安。

而是安於中真能自主。安於本心之天良也。

淺化

編輯:淺化小組

如果依照春夏秋冬四季的交替來分判這世界的年齡,我們現在正處於秋季的開端,就要從興盛走向衰敗。在此時,物質世界欣欣向榮,人們有能力追求精神的富足,各種信仰與學說在各地廣泛流傳,並學會了彼此尊重。也在此時,揭示一切萬有根本源頭及其至理的白陽大道,開始在人世間傳播。白陽大道它體現了一種毫無隔閡、追求真理的態度,歡迎各個不同信仰與教派的學子前來瞭解白陽大道,相互討論、相互激盪,深入瞭然絕對的真理,並藉由修習白陽大道,找回自己的本來面目,契入整體的運化裡。

白陽大道,是世間萬千宗教、以及所有還沒有信仰的人們,最終都要走上的路途。白陽大道的修行方法,都是日常實際的工夫。

藉由修行,我們可以應證大道。
藉由修行,我們可以弘揚大道。

修行大道時,你所需鍛鍊的工夫、和所獲益匪淺的部分,可用四句話來表達:

明白自己的本來面目(自明本然),
瞭然自己所應做的事並切實去做(克盡當然);
消融心中所有滯礙,與天地萬物合為一體(得乎同然),
與祖炁相應相契,和本然之大道同化同流。(充其純然)。

是以,修大道不是向外求,而是向內修。當你向內修行時,可以對自身有所幫助;當你待人處事的態度改變後,不管是日常生活的潛移默化、或齊心合力地辦道講學,都可以對世人有所幫助。

由內在的修行,達到外在的和融;
由自身開始,幫助世上的人。

不管是成全自己或成全別人、成就事物,其中最大的關鍵就是:

一、對「誠」這個字的體認,如何融合、貫徹在我們的生活中(一誠之融貫);

二、當自己內心的主人(一心之主宰)。 如果你能夠守住自己的一顆心,一直做你內心的主人;「至誠」的心念,就算在獨處時也不會有絲毫動搖──當你反省自身的時候,就不會感到有所愧疚,也不會因此減損了志向。不管是做人的本分、或是受命於天的使命,所有言行,只求不會愧對天地萬物,不讓自己內心稍有不安罷了。

願意修行的人,請儘量思考「心安」的意義,並著手修養自身。所有反省與覺察、所有克己與處事,至於一切言語與行為,不妨都從心安處開始下工夫。當您這樣要求自己,您將從中獲益。只要您能明白「心安」的意義、並切實去實踐它,事無大小都當作修道的一部分,如此做下去,您不但可以改變自己,也能改變這個世界;不但有益於自身,也能有益於他人。

只要您的一顆心能安下,您就能夠安於任何處境與變化;只要您能當自我內心的主人,一切表現於外的言語和行為都將有所依歸。從最根本地方(您的內心)的安定,而能夠擁有面對天地萬物的安定,不受阻礙、不會停滯、不被困擾、不會迷惑,你便能從恬然自適的神識良知之中,看見自我的本來面目。

所以白陽修子,應要求自己:內在思想不違背自我的良知,外在言行不去欺侮他人;盡到自我的本分,不論身處何種境地都安適自在。只要你能忠於自我真誠的本心,你就能有自主的能力;只要你能跟從自我天賦的良善,你自然感到安祥自適。